新中交流

王毅赞赏新加坡推动中国亚细安关系作用

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左)和中国外长王毅今年第五次会面,体现新中密切和友好的关系。(法新社)
我国外长维文医生(左)和中国外长王毅今年第五次会面,体现新中密切和友好的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外长会议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昨早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新加坡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他相信,新中的友好关系仍会持续。

中国赞赏新加坡作为中国—亚细安协调国,为推动双方关系所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新加坡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相信,新中的友好关系仍会持续。

维文昨早在亚细安外长系列会议场边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这是两人今年第五次碰头。

王毅会后回应新中会晤过程时,直说:“非常好,非常好。”

不论是受访时或是在亚细安—中国会议上,王毅都肯定新加坡作为中国—亚细安协调国所扮演的角色。

他说:“新加坡明年又是东盟(亚细安)的主席国,同时兼任中国—东盟协调国,我们相信也祝愿新加坡可以把这两个担子挑起来,在中国—东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过程当中,发挥好新加坡独特、积极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在两人会晤后发表文告,引述王毅的话说,中新关系尽管经历了一些波折,但近期以来,两国领导人开展密切交往,增进了彼此的互信,“这对于确保未来中新关系健康发展极为重要”。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和东盟必须共同努力,通过开好此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进一步增进信任,消除不必要疑虑,聚焦今后的互利合作,使国际社会对本地区增强信心和保持积极预期,这符合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

维文:如何处理分歧比分歧重要

维文昨晚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也列举两国政要近期的交流,包括李显龙总理与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德国会晤、副总理尚达曼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维文今年也去了中国几次。

维文说:“频密的交流显示我们的关系处于良好运作状态。我们可能有分歧,但我们没允许分歧影响双边关系的整体基调。更重要的是,经商状况和交易,以及未来的机会都不受影响。”

他表示曾告诉王毅,新中两国过去一两年所面对的挑战,其实体现双边关系日益成熟。“我们如何处理分歧比分歧本身还重要,要能克服它们,不让它们成为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回解决议题,都会有助于建立信任,有助于强化关系。”

除了新中外长的会晤,维文和王毅昨天也共同主持了亚细安—中国会议,两人都提到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亚细安互联互通对接的可能性,以进一步拓展中国和亚细安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维文也透露,双方有望最迟在2020年,把双边贸易额推向1万亿美元,双边的投资流量则“已经超越目标”。他说:“亚细安与中国继续维护多边和自由贸易经济制度,考虑到世界局势,双方今日仍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促进更紧密的贸易合作是值得关注的。如此共同的观点源自我们的共同信仰,即促进繁荣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