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车可带来的八大好处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一边开车一边做其他的事情,曾经是我们不敢想象,或是纯粹只会出现在喜剧电影的剧情。


但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带给世界无限的想象与可能,《联合早报》近日更是报道,一家研发无人驾驶车的公司已在进一步研发无人驾驶德士,并计划在今年内初步测试全自动化德士系统。

德士大叔会不会就此走入历史?虽然我们在现阶段无法知道,但其实无人驾驶车(简称无人车)的研发起源可追溯至近100年前的1926年。


(图取自互联网)

当时的无人驾驶车是透过无线电波,从远端操控,虽然也算是“无人驾驶”,但实际上是“遥控车”。不过,这样的概念就从此在发明家们的脑子里萌芽。

一直到80年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导航研究室”Navlab (Navigation Lab)和ALV研究团队开始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启发了目前蓬勃发展的无人驾驶汽车产业。

仅仅30年时间,无人驾驶汽车已不只是各大汽车自造厂的竞技场。科技产业的大哥大谷歌(Google)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宣布,2009年启动的无人驾驶车计划下的车子,至今用“自动模式”已行驶了超过240万公里。根据美国媒体报道,Google目前更是在极力推行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化与合法化,加速让这个技术在汽车市场上流传开来。

生产电动车的公司特斯拉电动车(Tesla Motors)所推出的Model S轿车,最近在网上也能算是声势浩大。网友纷纷自制影片,测试该型号车子的自动驾驶功能。


 

无人车技术可带来的九大好处

 

让一辆车“物尽其用”

在目前没有“无人车”的生活里,开车的上班族驾车到公司后,车子就在停车场内一整天。下午若是家人需要出门,就必须开另一辆车,或使用公共交通。在“无人车”系统启动的时代,车子在清晨可以送孩子上学,接着把爸爸送到公司,再径自返家,之后还可以送妈妈到巴刹买菜等,让车子更有效地服务车主一家人。到时候,一辆车子就能照顾一家大小一天内的所有通勤需求。


节省时间

如果家长起得晚,在有“无人车”的情况下,只要把孩子送上车,孩子还是可以准时上学。在孩子前往学校的路上,家长也还来得及梳洗打理一番才出发到公司去。经常需要开车接送家人的车主,也可以省下在路上塞车的时间,去完成其他的事情。


赚外快好帮手

或许我们还可以再做更大胆的假设:私人无人车把车主送到公司后,车主可以让车子登录私人召车服务。在车主认真为公司打拼的同时,车子还可以趁空挡替车主赚外快,到时候买车也成了一种投资。这样的时代,会不会很快就来临了呢?

交通不拥挤

当公路上所有的车子都是无人车,就能启动智能公路系统,车子自动跟着系统搜集的数据调节车流,确保不会有塞车的情况。路上的私家车会因此减少,实现我国“‘减少用车”(car-lite)的愿景。当所有交通工具都仰赖同一个智能公路系统运作,系统就能有效调节车流,人搭不到车或车载不到人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召车更便捷

乘客只要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召德士,距离乘客最近的无人德士就会来到面前。输入目的地的地址或邮区,凭车资卡付款,系统就会计算出最短、最快的路程,把乘客送到目的地。而且乘客深夜召车也不用担心碰上心术不正的德士司机,会有危险,因为以后德士里根本就没有德士司机,德士也变成自己的私人小空间。

 


减低车祸率

无人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不受情绪影响,也不会疲倦,加上它是智能产品,能感应附近的人、物件和车子,这将减少人们因为个人情绪、疲劳,或是任何人为疏忽而触犯交通规则,大大减低车祸的概率。

停车空间转作其他用途

无人车系统的施行,将减少车子停留在停车场的时间。市区内大量的停车空间,可以转作其他用途,比如员工休息室、室内泳池、网球场,甚至足球场,这或许都会成真。


不再付高昂的停车费

市区内的停车费高昂是不争的事实。除非必要,否则无人车不需要在市区停车,停车费也就大大减少,这对车主来说是个好消息。

 

“无人车”技术可能引发的问题

司机或丢饭碗

“无人车”的推行,让驾驶技术即将成为一项消失中的技能,也令许多靠驾车吃饭的人们担心失去经济来源。但这种智能技术还在投入运作的初步阶段,目前也需要“安全司机”确保操作正常。离真正实施计划,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司机们不必担心短期内失业。

立法问题

在无人驾驶技术比较发达的美国,根据当地的立法规定,一辆车在行驶的当儿,必须有人坐在驾座上。因此,目前在美国,就算“无人车”已经入“自动驾驶”的状态,司机也还是坐在驾座上,还未达到真正的“无人”驾驶。要是本地“无人车”要普及化,必定会经过一番激烈的立法辩论。

须跨越科技障碍

全国道路上都是无人车的未来,不单单只是研发和完善相关系统。它也涉及到更广泛的课题,如智能公路系统,或许全国的车道都必须安装新的配备,以应付这项巨变。要兼顾运输和公共交通运作需要,相关业者也必须研发一套又一套的应用软件和逻辑程序。


(图取自互联网)

今年2月,谷歌一辆无人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进行路面测试时,首次与一辆公共巴士发生碰撞。事件反映了机器的判断能力,仍不及人为判断能力。如何让机器也拥有媲美人类的灵活判断力,则需要更精细的编程。这也需要资金和更多人力的投入。人们所期盼的美好智慧国“无人车”未来,或许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礼,才有可能实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