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手机 花花钱

(制图/何健伟)
(制图/何健伟)

字体大小:

从即日起,在新加坡乘搭公共交通时,可使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支付地铁和巴士车费,也可在全岛三万多个可接受易通卡付费的零售店消费。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指的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可允许不同的器材之间进行通信,进行现金交易。这对于我国迈向一个无现金消费社会来说是个重要的一步。

在亚洲,无现金付费已逐渐成为各地消费生态的重要一环。我们来看看目前在各地流行着哪些无现金付费的方式,同时让我们探讨除了缴付车资,无现金付费还有哪些用途能让生活更便捷。

微信支付


(互联网)

微信支付是中国微信客户端(WeChat)的支付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刷卡支付、扫码支付、公众号支付、APP支付等等的支付需求。微信支付是通过绑定用户的银行卡,让他们在实体店家结账时可以开启电子钱包App里的QR码,在扫了QR码后就会自动从电子钱包里扣除金额。

目前微信支付提现服务(“提现”指的是“把电子钱包里的钱转回到银行卡”)是免费的,不过从2016年3月1日起将开始收取提现手续费。当用户将钱从银行户头转到微信支付时,将会被收取现金额的0.1%,每笔至少收取0.1元人民币。

有趣的是,微信支付去年拓展到海外的第一个国家是南非,主要原因则是因为他们看准了南非对于行动支付的高接受度。就像Apple Pay极力开发中国市场一样,微信支付也非常卖力走出中国。

支付宝


(互联网)

原属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目前所属该集团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所支持的消费项目广泛,从购物到缴水电费,现已能用来购买火车票。

去年在双十一网路购物节中,1分钟12秒内交易额破10亿人民币(约2亿新元),12分钟28秒交易额破100亿人民币(约20亿新元)。这其中更重要的是,支付宝在当日购物节中,以每秒支撑8万5900笔交易量的战绩,显示系统强大的处理能力与稳定性。

支付宝目前已进军欧洲市场,更有望在接下来持续扩张到更多国家。新加坡的消费者目前还不能使用以上两者支付方式,但已有店家、餐厅、饭店等地方为来本地旅行的中国游客提供上述两种支付方式,方便他们结账。

苹果支付(Apple Pay)服务


(路透社)

由苹果公司推出的Apple Pay于2014年10月随着iOS 8.1的软体更新正式启用,全球目前只有五个国家已开通此服务,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

用户只需通过iTunes账户输入信用卡或转账卡的安全码(security code)就能将卡添加到手机钱包中,开始使用。

根据苹果网站资料,在添加信用卡或转账卡时,Apple Pay不会使用实际卡号,而是分配一个独有的设备帐户号码。该号码经加密后存储在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的专用安全芯片中。

用户通过Apple Pay付款时,系统就会根据设备帐户号码和交易特定的动态安全代码来处理付款,不会传输用户资料。此外,用户需要用到Touch ID指纹辨识或密码解锁才能付款,增添多一层保障。

目前,只有iPhone 6、6 Plus、6s、6s Plus具备在应用程序内和实体店内使用Apple Pay的功能。Apple Watch可与iPhone 5或更新机型配对,用于店内付款;iPad Pro、Air 2、mini 4、mini 3的付款功能则只限用于应用程序内的交易。

与三星支付(Samsung Pay)服务不同的是,Apple Pay只能用在装有NFC的付款仪器上。贴有Apple Pay或免接触式付费(contactless payment)符号的商店都接受Apple Pay付款。

三星支付(Samsung Pay)服务


(新华社)

去年8月和9月,三星先后在韩国及美国推出Samsung Pay。截至今年2月,上述两地共有约500万人使用该服务,交易额超过5亿美元(约6.76亿新元)。

三星继续开拓手机付款市场,Samsung Pay前天正式登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用户可注册多达10张信用卡或转账卡的资料,此服务除了适用于具备NFC功能的新付款系统,旧式的信用卡磁卡付款仪器,或是装有智慧型EMV晶片的付款仪器,也都能读取手机内的信用卡资料。

全球有超过3000万个零售点接受Samsung Pay,但目前只有Galaxy S7、S7 edge、S6、S6 edge+、S6 edge、S6 active、Note 5最新型号手机才能用此服务。

安卓支付(Android Pay)服务


(Android Pay网站)

没有最新苹果或三星手机的用户,还是有途径用手机付款。

Android Pay是谷歌推出的支付应用平台,操作方式跟Apple Pay相似,也同样采用NFC技术。用户将信用卡或转账卡资料存入手机后,在商店购物要付款时只需为手机解锁,再把手机放在免接触式终端机附近扫一扫就能轻松付款。

Android Pay去年9月率先于美国面世,今年将先后登陆英国和澳大利亚。只要具备NFC功能、运行Android KitKat 4.4以上版本系统的安卓设备,都能使用Android Pay。

Dash


(Dash网站)

Dash是新电信和渣打银行联手打造的本地应用程序。

用户可在全岛超过2万个地点使用Dash付款,包括便利商店Cheers和7-eleven、快餐店KFC、大食代(Food Republic)食阁等。康福和城市德士也接受Dash付费,用户还可享有5%现金回赠(cashback)。

用户若使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Android)手机,在平价超市、平价霸级市场(FairPrice Xtra)和Cheers购物时,不用启动应用程序,只要扫一扫手机就能付钱了。

PayPal


(PayPal网站)

如果你经常上西方网站购物,对PayPal应该不会感到陌生。

PayPal是市场上最早和最大的网络付款服务提供商之一,目前在全球203个国家共有1.79亿名用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化,PayPal也推出了应用程序,允许用户把信用卡和转账卡资料储存在“数码钱包”里,或直接将银行户头链接到PayPal账户,网络购物付款时就更便捷。

PayPal上个月宣布,使用其安卓系统应用程序的美国和澳大利亚用户,今年第二季就能通过NFC技术在实体店面付款,之后陆续扩展到欧洲和南美市场。

T-Cash


(互联网)

由印尼电信业者Telkomsel推出的Telkomsel Cash (当地称TCash),不只能让用户在逛街时付款,还加入了汇钱、提款、缴费等功能。用户可以透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钱存入TCash户头,或是到电信业者分店和合作超市使用现金储值。

用户可选择下载TCash应用程式,或在手机上输入代码,就能够启动付款服务。他们在上个月增加了NFC的付费方式。

TCash目前在印尼拥有2000万用户,其中600万用户每个月使用率较频密。为了推广无现金付费的消费习惯,TCash计划把目前合作的3000家零售业者,增加至3万3000家,并希望在今年增加多600万使用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