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书?这五件事你不可不知

字体大小:

对于爱书人来说,今天真可谓是“三喜临门”。为期七天的新加坡书展,今天开始。五年的“全国阅读运动”,今天起推行。而本地第一个“贩书机”也首度在国家博物馆和乌节路亮相。

(图片来源:互联网)

有关出版的事,你知道哪些呢?

1:本地平均每天出版25本书?

这要怎么去统计呢?根据新加坡出版商协会(Singapore Book Publishers Association)2012年的数据,本地有70多个出版商。要想知道本地出版量,一家家去问当然是最直接的做法。不过,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捷径,那就是通过国家图书馆的“法定缴交本”(Legal Deposit)。

由于国家图书馆肩负着收藏本地书刊的文化重任,根据国家图书馆法例,凡在本地出版商出版的印刷和非印刷物(VCDs/DVDs、CD-Roms等),国家图书馆都会获得两份。

不过,由于法定缴交本包括所有印刷品,如公司年报等,其数据并不能准确反映本地文化出版情况。不过,目前也只有这条“捷径”。

根据国家艺术理事会的年度报告,最新的统计数据是在2014年,那年本地有9054份出版物,相当于平均一天25本。2014年的华文出版物则有1564份,平均每天四本。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华文出版物的数量整体呈下滑趋势。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间,2014年的华文出版物数量最低。2004年至2009年间的数据介于1960和3058份。

(图片来源:艺术理事会)

2:纸质书没死(远着呢!)

五年前,当美国大型连锁书店Borders宣布破产时,人们以为那意味着纸质书的时代已走向终结。

电子书兴起的最初几年,发展势头的确令人惊愕。2008年至2010年,电子书销售额增长了1260%。

不过,根据《纽约时报》去年9月的报道,2014年的电子书卖出1200万本,而2011年的销售量高达近2000万本。根据国际知名调查公司尼尔森(Nielson)调查,2015年第一季度,读电子书多过读纸质书的美国人从2012年的高达50%,下降至32%。

看来,不少最初拥抱电子书的人,近年来又找回了他们的“旧爱”。

3:世界上最畅销的书,你有吗?

今年4月12日,健力士世界纪录将中国商务书局出版的《新华字典》,列为世界“最畅销的书”。

(图片来源:健力士中文网)

自从第一版1953年出版以来直到去年7月,《新华字典》全球发行量共达5亿6700多万本(谁让这是人口大国几乎人手一本的参考书呢)。

不过,要说虚构类(fiction)作品,《新华字典》自然榜上无名。

据网络资料,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文学作品前10名包括托尔金(J.R.R.Tolkien)的《指环之王》(The Lord of the Rings)和《哈比人》(The Hobbit)、圣埃克苏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以及J.K·罗琳(J.K. Rowling)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世界上最畅销的书中,华文书《红楼梦》也榜上有名,截至2005年便已在全世界以不同语言售出超过一亿本。

4:作家靠版税养得活自己吗?

在这个很多行当都可以赚大钱的年代,作家似乎是个清贫的职业。不过,近年来不时有一些畅销书作家登上“富豪榜”,可见写作也绝非要牺牲物质生活。

2014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上,位居榜首的是34岁中国作家张嘉佳。这个排行榜以版税统计,估算他那一年的收入约为1950万人民币(约408万新元)。 32岁的韩寒和31岁的郭敬明也分别以1500万人民币(312万新元)和1300万人民币(270万新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跻身2014年的前十名。

在本地,文学作家很难拥有天文数字般的版税收入,一年卖出上万本绝对是佳绩(千本以上已属难得!)。

玲子传媒执行董事兼总编辑林得楠介绍说, 出版社通常采用三种方式和作者合作。一是传统方式,即作者提供作品,出版社策划出版、发行与行销,并根据实际销量与收入支付常年版税给作者,版税通常是售价的10%;二是作者自费出版,不收取版税,但拥有所有新书,可自主发行和销售;三是结合一和二的合作出版方式,作者购买一定数量的书,或者承担部分成本,出版社策划出版、发行与行销,再根据实际销量与收入支付常年版税给作者。

5:最具争议的畅销书

在英文读物中,说起畅销书,大家应该会想到《哈利波特》,但在2012年,有一本书的畅销程度却让英文界错愕。

这本书就是伦敦女作家艾利卡·詹姆斯(EL James)写的情欲小说《格雷的50道阴影》(Fifty Shades of Grey)。

(图片来源:互联网)

截至2012年8月,该书在英国的销量突破530万本,包括380万本纸质书和150万本电子书。《哈利波特-死神的圣物》当时在英国的销量是400多万本。英国多家媒体对《格雷》系列的叫座程度甚是惊讶,显然低估了英国人对情欲小说的喜爱。

不过,若要以全球销量来看,如今《格雷》三本系列销量已超过一亿多本,《哈利波特》七本系列则超过四亿本。

看来,这世界最终还是孩子(和大小孩)的天下。

(图片来源:互联网)

——————————————

想看书?新加坡书展2016等着你:

地点:新达新加坡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401与402展厅
日期:6月3日至9日
时间:6月3日(下午4时至晚上10时)
6月4日起(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6月9日(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新加坡书展网站 www.singaporebookfair.sg
面簿专页 www.facebook.com/sgbookfair
Instagram 账户 “@SBookFai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