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案:你不得不知的五点

加拿大多伦多市民举行烛光守夜,悼念死者。(照片来源:新华社)
加拿大多伦多市民举行烛光守夜,悼念死者。(照片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

■枪击案是如何发生?

当地时间星期天(12日)凌晨2时许(新加坡时间下午2时许),29岁的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驱车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第三大城市奥兰多的一家知名同性恋酒吧“Pulse”。

他手持一支AR-15自动步枪和一支手枪,通过门口保安进入夜店内,向在场公众开火。当时夜店有200多人,十分拥挤。一些人成功逃离,但数十人被困在夜店中。一些目击者说,听到至少40多响枪声。

警方赶到后,先是在夜店外与枪手驳火,奥马尔则和数十人在夜店内,现场演变成人质挟持事件,多数人躲在厕所里联络亲友和警方。

警方在凌晨5时许展开攻坚行动,击毙奥马尔。

截至目前,共有50人死亡,53人受伤。

■奥马尔是谁?

奥马尔是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出生于美国,没有犯罪记录。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他在2006年获得刑事司法科技学位,一年后受聘于大型私人安全公司G4S。2009年,他与一名乌兹别克斯坦裔女子结婚,并在美国购买新家,但婚后向她施暴。二人在2011年离婚。

过去三年内,美国联邦调查局两次收到有关奥马尔的举报,其中一次是他的同事举报他与恐怖组织有联系。但两次调查都没能找出足够证据,只得终结调查。

G4S公司也曾对奥马尔进行背景调查,一次是在2007年他刚入职时,另一次是在2013年,但两次调查都没有任何发现。

(社交媒体上的奥马尔自拍照)

奥马尔的父亲受访时说,他和大家一样对事件感到震惊。他认为奥马尔发动枪击案,不是出于宗教,而是出于对同性恋的憎恨。据他所述,不久前奥马尔和3岁的儿子一起,在迈阿密看到两名男子当街亲吻,十分愤怒。

奥马尔在犯案前拨电911,向伊斯兰国组织(ISIS)宣誓效忠。美国当局目前仍在调查奥马尔是否真的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联系,还是只是自称效忠。

另一方面,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Amaq新闻社引述身份不明的消息人士称,伊国组织的一名战士于星期天在奥兰多干下枪击案。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Albayan电台上随后正式宣布,对发生在美国奥兰多市的枪击案负责。据路透社报道,该组织说:“美国的一名哈里发士兵发动了攻击,他成功进入了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个同性恋夜店的十字军战士聚会……打死、打伤100多人,随后被杀。”

■奥马尔的枪从哪里来?

尽管多次受调查,但奥马尔并不在美国执法部门的恐怖主义观察名单上,也可以合法买枪。据了解,他是在事发数天前,于佛罗里达州买了两支枪。

AR-15是美国军用枪,在枪支管制争论中具有象征意义。美国曾在1994到2004年间禁止售卖AR-15改良版给民众,但该条款在2004年过期,现在多数州居民都可以合法购买该枪,包括佛罗里达。

美国总统奥巴马多年来致力于加强枪支管制,但至今受阻,未能成功推行立法。

■奥巴马对这起事件如何反应?

事件发生的时间正值LGBT(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自豪月(LGBT Pride Month)。欧美多处在这个月举办活动,事发夜店当晚也正举办“拉丁之夜”。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事件对于LGBT社群是“心碎的一天”。他再次强调枪支管制的重要性,并谴责任何仇恨行为。

他说:“这起事件提醒我们,袭击任何一个美国人,不论他是什么种族、宗教或性取向,都等同于袭击我们所有人,也是袭击我们对平等和尊严坚信不疑的价值观,而这个价值观正是我们的建国之本。”

(美国警方检查案发现场“Pulse”夜店。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枪击案?

此次枪击案是美国史上死亡人数最高的一次。

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造成32人死亡。2013年,纽敦(Newtown)校园枪击案夺走26条生命。

在全球范围,这起枪击案的死亡人数高居第三。

2011年7月22日,32岁的布莱维克在奥斯陆政府建筑外放置炸弹,导致八人死亡。之后,他又到附近的于特岛开枪射死69人。布莱维克声称,他是因为不满政府的移民政策和文化多元政策。

1982年4月26日,韩国警察禹范坤在与女友发生争执后,一怒之下展开八个小时的血腥屠杀,枪杀56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