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一碗白饭含糖量比两罐汽水高

研究显示,一碗白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两罐汽水来得高。(档案照)
研究显示,一碗白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两罐汽水来得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晚报新闻)越来越多国人患糖尿病,卫生部向糖尿病宣战,誓要保障国人健康,远离糖尿病,其中一个专注点就是白饭。

研究显示,一碗白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两罐汽水来得高。每日吃一碗白米饭,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就会上升11%。

保健促进局发言人表示,肥胖与糖分高的饮料是西方国家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亚洲国家则是因白米饭提高国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据《海峡时报》报道,研究显示,每天一碗白饭,国人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就会上升11%。此外,亚洲人如华人,一天可吃上四份白饭,而美国人和澳洲人一周只吃五份。

发言人建议,国人可以有较健康的选择,例如选择长米,或是在白饭内加入20%的糙米,这样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将能降低16%。

《海峡时报》指出,在50名受访的国人当中,就有42人每日食用白饭,也有56%的人知道吃白饭会提高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但只有九人愿意以糙米饭取代白饭。

不愿做改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方便与习惯。30岁的护士拉夫说:“虽然身为护士,但我仍选择白饭,因为比较方便,而我也习惯天天吃白饭了。”

39岁的阿曼达也是名护士,她说:“虽然我尝试转换成糙米饭,但孩子不喜欢。”

新加坡私人医疗集团百汇班底(Parkway Pantai)的营养师吴小姐说,除了加入糙米外,国人煮面食类时也可选择用糙米制成的米粉和面线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