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 中国经济“风景独好”

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图为今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图为今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成就做了详细解读。何立峰指出,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发展动能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用事实驳斥了“硬着陆”“拐点论”等说法,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

何立峰对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情况评价认为,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的问题。同时,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解决了发展经济要“干什么”的问题。

民间投资持续占主导

何立峰指出,五年来,中国宏观调控思路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价水平和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他指出,宏观调控一方面注重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不搞量化宽松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同时,消费需求保持强劲拉动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63.4%。

另一方面,投资结构优化,民间投资持续占据主导地位。政府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何立峰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

在五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中,何立峰认为,一是“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削减比例超过70%,工商登记改为“先照后证”;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强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服务不断优化。

国企“混改”稳步开展

二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度全面革新,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削减90%;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开展;电力、油气、盐业、国有林区林场、公务用车制度等领域改革也在有序推进。

三是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政策,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强力推进。

四是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金融体系日渐完善,金融监管得到改进。新修订的预算法正式实施,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