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商务大臣:金砖国经济规模2035年将超G7

随着厦门金砖峰会临近,街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日益增多。(中新社)
随着厦门金砖峰会临近,街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日益增多。(中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中国央视新闻、财新网报道: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曾担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的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于2001年首先提出了“金砖国家”这个概念,但是,吉姆.奥尼尔也未曾预见金砖国家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他最近撰文表示,金砖国家在经济规模上将在2035年左右超越七国集团(G7),他还指出,中国崛起迅速世界上绝无仅有,“每三年就创造出一个新的英国”。

“金砖”概念提出已16载,如今金砖国家实力已经不可小觑。吉姆.奥尼尔表示,总体来讲“金砖国家”的发展和之前预期基本一致。尽管每年表现都不同,但是这16年“金砖国家”已经强大了许多,现在它们已经占到全世界GDP的25%,这方面“金砖国家”比欧盟表现还强劲。所以从经济层面讲,“金砖国家”的重要程度至少和当初预想的一样。

中国经济增速是“奇迹”

尽管当前国际上有一些唱衰金砖合作的声音,也就是所谓的“褪色论”有所抬头,但吉姆.奥尼尔对此并不赞同,特别是“金砖国家”中的主力成员─中国的发展成绩,让他对“金砖”色彩继续生辉充满了信心。

吉姆.奥尼尔用“奇迹”来形容中国发展,他说,中国的增长率不仅仅是卓越的,而且是已经非常接近了中国政府最初的计划。吉姆.奥尼尔表示,中国按照计划崛起之迅速,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例子。很多国家在计划时说,我们要以某种速度发展,但却从来没有实现。25年前中国说我们要以这种速度发展,果然就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奥尼尔说,他常和英国朋友说,中国每三年就创造出一个新的英国。

奥尼尔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金砖国家最重要的成员国中国,尽管存在问题且经济放缓,但其经济增速依旧超出我的预估。很明显,中国经济在某个阶段将大幅放缓,面临诸多挑战,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是金砖国家中唯一一个经济增长超出我此前预估的国家。”

奥尼尔还表示,印度具有庞大的人口数量,如果他实施结构改革并提高生产力,经济增速很容易能达到10%以上,但目前印度还未实施改革。

金砖国应合力影响世界

奥尼尔8月31日在《赫芬顿邮报》上发表了题为《若中国沿正轨发展金砖国家将在2035年超过G7》的评论文章。奥尼尔写道,尽管对其他金砖国家(BRICS)尤其是巴西和俄罗斯感到失望,他依然认为金砖国家在经济规模上将在2035年左右超越七国集团(G7),因为中国的规模庞大以及有前景的持续表现。

作为“金砖”概念首创者,奥尼尔一直在关注着“金砖国家”合作的进展。他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金砖国家”必须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在世界事务中产生影响力。

在厦门金砖会议召开前,中国提出了要紧密合作、深化合作,对此,吉姆.奥尼尔表示,“金砖国家”不应该仅仅是表达愿望,去扩展加深合作,其实他们更应该去实践。现在第二个十年即将到来,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时机,把“金砖合作”带入一个金色的十年。

外交部:“金砖+”获更多国家欢迎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华春莹说,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争取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相信厦门会晤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准。

华春莹说,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今年中方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概括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目的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金砖+”的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得到了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有利于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提升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厦门峰会四大看点

一习近平主席“厦门时间”

习近平除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外,还将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此外,习还将主持召开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二“金砖+”扩“金砖朋友圈”

今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等非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三迄今最大金砖国工商论坛

本次会晤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本次工商论坛参会者既有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也有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25个国家不同领域的大中小企业,与会人员预计接近1200人。

四厦门会晤成果

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厦门会晤后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系统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进行对话。对话会后,中方将发表一份主席声明,归纳会议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