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弱势美元 全球经济绊脚石

那些支撑美元汇率走弱的因素言之成理,诸如在通膨仍未达标情况下,联准会将不会升息。(早报资料图)
那些支撑美元汇率走弱的因素言之成理,诸如在通膨仍未达标情况下,联准会将不会升息。(早报资料图)

字体大小: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年初以来,新台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令人担心台湾出口成长动能不保。但若仔细观察,即可发现过去三个月新台币并非独强,虽升值0.4%,却与美元指数贬值4.6%的幅度不成比例,也远低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升值3.6%,以致于从一篮子货币角度来说,近期新台币汇率有效汇率指数实属于贬值状态。既然如此,倚赖出口的台湾经济就可安心了吗?当然不是!

尽管那些支撑美元汇率走弱的因素言之成理,诸如在通膨仍未达标情况下,联准会将不会升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一连串荒腔走板的施政作为,既让各界高度期待的利多政策难产,亦导致美国政局陷入僵局;欧洲与亚洲的经济成长动能逐渐回升,均使该地区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等。但有别于海啸前,各国期待弱势美元能缓解全球经常帐严重失衡的困境,在当前许多国家经济复苏落后美国的情况下,弱势美元持续不只将陆续浇熄该等国家在海啸后难得一见的景气顺风,对美国本身也不能算是好事一件。

诚然,美元走弱固然有助于美国外贸部门,如2009年4月~12月美元指数贬值约12%,而2009年4月至2010年2月间美元计价的出口提高4%,且美元汇率贬值还可藉由汇差提高美国跨国企业的获利水准,继续支撑当前已接近不理性的多头市场。然而,从整体经济的角度来看,出口占GDP比不到13%的美国并非贸易导向的国家,使美元走弱对整体经济的助益相对较不明显,加上美国跨国公司多习惯将海外赚取的盈余留在海外避税,而没有汇回国内,以致于汇率走贬提升的只是企业的“帐面”财富,一般民众未必感受得到太多的财富效果。更何况,美元汇率走弱还会削弱民众持有美元的购买力,使消费这具美国经济最大成长引擎的转速变慢。

再者,从IMF的资料可知,G7国家近期经济表现虽好转,经济体质却仍远不如几近充分就业的美国,使其很难抵御汇价持续走强造成竞争力下滑的逆风。

同时,美元汇率的弱势将使非美国家进口物价下滑,低通膨问题挥之不去,加大非美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的难度,许多国家遂推迟原定今年开始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导致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经济扭曲状态持续,执政者更缺乏政治资源去推动可带来“包容性成长”的结构改革。

尤其是这波美元弱势并不局限在美元指数所包含的六个已开发国家成员国货币,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也呈现重挫,今年以来至9月13日MSCI新兴市场汇率指数强升9.3%。其中,总是随波逐流的新台币升值7.37%,就连过去一年波动3%~5%的人民币汇率,也抵抗不住弱势美元,今年以来强升5.99%,使各界对新兴国家被资金撑起的经济复苏荣景,以及其相对脆弱的外汇市场,始终惴惴不安。

此情此景,让人想起19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美国政府债务高涨,令欧洲各国担心美元贬值可能冲击到欧洲出口竞争力,时任尼克森政府的财政部长康纳利(J. Connally)却以事不关己的态度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The dollar is our currency, but it’s your problem.)。如今,在全球化程度加剧的环境下,深受美元影响的“你们”已不限于欧洲,更是目前看似晴空万里的“全球经济”及“各国央行总裁们”,显见美元虽是美国的货币,其走势强弱却往往是全世界的问题。

对于以外贸导向为主的台湾来说,即使当前新台币汇率升值对出口厂商的威胁尚未反映在总体出口数据上,但若美元弱势成为拖累全球经济重返“常态”成长的路障,并引发国际贸易量衰退等连锁效应,势将压缩台湾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时间与空间,且更不易逃离低成长的泥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