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理访沙特未归 中东再掀动荡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出访沙特阿拉伯,却在沙国首都利雅德透过影片宣布辞职,截至11月11日仍未返国。(路透社)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出访沙特阿拉伯,却在沙国首都利雅德透过影片宣布辞职,截至11月11日仍未返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三日出访,外界原以为是去政治后台沙特阿拉伯做例行访问,未料翌日却在沙国首都利雅德透过影片宣布辞职,且截至十一日仍未返国。

哈里里的执政盟友、伊朗支持的真主党十日指控沙国强行留置哈里里,沙国当局则表示留下哈里里是为保护他免遭暗杀。

哈里里案只是沙国最近一连串令人困惑的动作之一,这些动作日前逮捕一些亲王与富商,下令公民离开黎巴嫩。沙国动作频频,让中东紧张情势升高,也让外界担忧该区是否濒临军事冲突。

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十日警告,“黎巴嫩内外的任何一方,不得以黎巴嫩作为代理人冲突的场域,或以任何方式破坏该国稳定”。此言显然针对真主党、沙特阿拉伯和伊朗。

分析师与官员早在哈里里事件前,就对他们见到的“爆炸性组合”感关切:年轻气盛的沙国王储提高声量,扬言要抑制伊朗日增的影响力;同样冲动的川普政权大体同意沙国的政策;以及以色列提出日益尖锐的警告,表示恐怕终将与真主党一战。如今,分析师与外交官正力图理解,这些最新发展意义何在,这些事件是否相关,会不会演变成区域战争。

哈里里四日宣布辞职前,未曾显露求去的迹象。十一日傍晚,一枚飞弹从叶门飞向利雅德,沙国军方在飞弹接近利雅德前及时予以拦截击落。

沙国当局谴责伊朗及真主党发射飞弹,认为他们资助与伊朗结盟的叶门青年运动从叶门发射飞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