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对农业的新体会

白薇秀拍摄《这个乡镇好奇特》节目,到访日本农村。(作者提供)
白薇秀拍摄《这个乡镇好奇特》节目,到访日本农村。(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念书时的印象,农业国家都很贫穷,没有受教育的人才去当农夫。当时身边的同学没有人想当农夫,包括我在内,长大后都想当老师、医生、律师。

不久前因为拍摄综艺节目《这个乡镇好奇特》,让我有机会见识到中国、日本和荷兰的农业,对农业产生兴趣,有了新的体会和看法。

以前的农夫靠天,靠体力吃饭,是不会发财的行业。但时代变了,农业已经是很现代化的行业,现在当农夫也可以很富裕,虽不一定能发财,但精神和生活质量是高的,至少食材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来种植。

种菜养畜还可以培养人的修养和品德。在城市里,生活压力大,凡事讲求效率,人也容易急躁,难免很难静下心来反思,很难有时间注重生活的细节。可是农夫得有耐性,因为动植物都需要时间成长,也需要细心呵护,虽然能用化学物质来加快收成速度,但跟自然成熟的在品质上必然有差。

节目中我采访的农夫,都会结合科学和自然方式来种植和饲养,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食物原料那么好的原因。当一个地方很多农人都是如此作业,食材品质自然会好,生活品质不见得比城市低。

年轻人当现代农夫?

现代农业是一种热忱和追求,这个职业要有很高科学知识含量。他们面对的是大自然,收获不是农人说了算,不是种多少就一定拿回多少,有太多控制不了的因素决定最后的收成。有时气候不佳,有时害虫袭击,花了很长时间种的米可能就在收割前一天,被大雨完全淹没。面对这样的挫折,农夫必须坚强,这些挑战除了可以用科学方法尽量解决外,也有助培养人类的素养和品格,从中领悟生活的道理。

农夫不是单靠劳力,还必须拥有地理、土地、植物、动物和天气的知识。随着技术创新,农夫也可以发挥创意和想象力,培植出不同品种或更美味的产品。

新加坡必需克服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政府一直鼓励人民接受高等教育,从事白领工作,土地都用来盖组屋和办公楼。如今我们的经济上了轨道,现代的农夫是不是也能成为年轻人考虑的出路之一?

农场除了可提供学生参观,了解食物来源,它也是地球生态的支柱,可以成为年轻人通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培养毅力、耐力,发挥创意的职业场所。如果说创意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是配合热忱,是为了披荆斩棘而想出来的解决方法,更不应该忽略农业可带来的益处。

目前在新加坡,除非家族生意是农业,否则很少年轻人会想要当农夫。我希望政府部门能为农业提供明确的长远计划,支持目前的农夫维持产业,也创造环境,鼓励年轻人尝试加入农业,闯出一片天。

新加坡不可能变成一个农业国家,但或许一个这么小的国家,可以在农业这一块有所创新。正如我们用科技把海水变成饮用水一样,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