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月子里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太太坐完一个月的月子,我也陪了一个月,最近听到一个说法,月子不止一个月,应该坐45天。虽不知45天有什么根据,但反正坐长一点,总会对身体恢复好一些,关键是如果还有时间,就坐久一些吧。

关于坐月子,可能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毕竟不同口味,不同爱好,但坐月子对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们,就像是一套必须遵守的法则,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东西多少天才能吃;如喂母乳的,什么东西不能吃,要多吃什么……

听起来就不是一种生活,更别谈身心健康的恢复,但这套法则又是从古到今,经过世代的反复验证,有根据,有道理,或许其中有些是后来的人道听途说,也给许多坐月妈妈们增加了不必要的压力。我听过很多坐月子妈妈的心声,有些不但没有恢复好,反而更糟。在这时,能煮出适合坐月妈妈胃口的菜,对她们心情的平复应能帮到大忙。

因地制宜准备月子餐

月子餐有许多学问,有趣的是每个地方都不同,很多国家甚至没有坐月子这一说,例如在日本,坐月子时还会喝冰水,这对中国人来说可是禁忌。我是广州人,饮食习惯跟新加坡人的口味有点不同,太太毕竟是新加坡人,我也要因地制宜,方式是大的禁忌不能犯,其他可以调整,做出一套适合她的月子餐。

我觉得自己对太太的状态恢复是要负全责的,毕竟这段时间她的身心都须要恢复,她恢复得好,我会觉得很光荣。太太也很辛苦,要照顾两个孩子,特别是刚出生的弟弟,因为坚持喂母乳,无法有足够的休息,所以吃的方面显得格外重要,虽然有坐月阿姨帮忙,但吃方面基本都是我在看着。

太太现在无汤不欢

吃的方面,我觉得汤最为重要,伤口还在复原中,精神与胃口都不太好,汤水是最容易被吸收的,不会给身体太大的负担。广州人对煲汤、炖汤会比较讲究,新加坡人比较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颜色很深,药材味很重、很浓,我则偏向口味比较清淡的食物,清淡饮食对食材的要求更高,吃的人也不容易厌倦,喝完不会觉得沉重。太太本来不是喜欢喝汤的人,但现在无汤不欢,广东人相信汤是养人的,尤其对女人。

爸爸从小就常告诉我一些药材的功效,所以我现在能任意地配搭一些药材煲汤,也会请教“高人”。以后有机会,我也很想和大家交流对月子餐的心得和感受。

产后的恢复对妈妈的身体很关键,如果之前体质不是那么好,坐月子做得好,还能把体质变好;如果坐月子坐不好,就算之前体质好,也会变得不好。 妈妈是伟大的,产后的妈妈们值得悉心照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