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林安娜黄文鸿 关系像乐器三角铁

洪菁云(左起)、林安娜和黄文鸿这“铁三角”关系像三角铁,要为UFM100.3和96.3好FM的听众带来优质节目和好声音。(UFM100.3提供)
洪菁云(左起)、林安娜和黄文鸿这“铁三角”关系像三角铁,要为UFM100.3和96.3好FM的听众带来优质节目和好声音。(UFM100.3提供)

字体大小:

他们是前后辈,是同事,是上司下属,是微妙的合作关系,也是坚固的铁三角,多年来带领着电台UFM100.3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跃进。随着新的中文电台“96.3好FM”明年1月8日正式开台,三人将继续带领两家电台前进,为听众带来优质节目及好声音。

敲对了就能创造美妙旋律

洪菁云、林安娜、黄文鸿这三人的关系,挺有趣的。林安娜是UFM100.3的开台元老,之后邀黄文鸿加入,并慢慢地把该台的管理棒交给他。几年后,黄文鸿邀洪菁云加入UFM100.3,又把管理棒交给她。而三人其实在旧东家时,就已经是同事。

洪菁云说:“我入行时,他们两位是前辈,我跟文鸿学做trailer(节目预告),呆在录音室看安娜的直播。”在洪菁云眼里,林安娜是“长老级”,经验丰富,所以她当年刚接下UFM100.3台长一职时,节目内容和管理方面都会找安娜商讨。

洪菁云也将担任96.3好FM台长,她得知将开设新电台时,也是第一时间找两位前辈商谈新台的发展计划,并说服林安娜过档96.3好FM,与她一起带领新的团队起飞。

黄文鸿说:“我们三人的关系不受各自的头衔影响,我们各有强项。像安娜策划大方向很稳,而且她虽然是前辈,还是会虚心受教。菁云有领导能力,她的细心、耐心和韧性,是我和安娜没有的。我节目点子多,爱玩,固执,她们都可以包容。”

林安娜也说:“我们在性格上各有特点,达到互补作用。我们欣赏彼此的优点,尊重彼此的长处。菁云很尊重我们是前辈,我们也很尊重她是上司。”她形容三人的关系就像乐器三角铁:“三角铁无论哪一边,都一样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敲打的那支铁棒,这支铁棒可以是听众,也可以是管理层。只要敲对了,就能创造美妙的旋律。”

两台对象和个性不同

洪菁云将担任UFM100.3和96.3好FM台长,她不担心有所冲突,因为两台的对象和个性不一样:“UFM的对象是30至49岁,‘U选好歌’的定位不变,歌曲以2000年到现在的流行歌曲为主。好FM的对象是45岁以上,主打上世纪80、90年代的经典歌曲。”

洪菁云指出:“UFM100.3已经稳定了,大家看到我们,听到我们,也认同我们。UFM要在现有基础上吸引更多听众,要培养更多年轻的听众。”

黄文鸿也指出,多了一家电台,其实是两台都受益:“UFM服务不了的,好FM可以满足,例如你喜欢听王杰的歌,好FM会满足你;想听新歌,就是UFM。其实一个台要做很多东西是很难的,所以UFM接下来在内容上会更精准。”

洪菁云补充说:“其实UFM留着45岁以上的听众,不是好事,因为电台应该针对它的诉求对象,而且UFM这一两年的听众有年轻化的趋势。UFM听众的流失肯定会有,但我们有信心是流失到好FM。”

此外,黄文鸿除了继续担任UFM100.3的DJ,也将兼任96.3好FM的创意顾问。他说:“我会把节目和商家需求做结合。以前我们只有一台,有些商家的要求我们无法达到,只能忍痛把钱往外推。现在有了好FM,我们可以接受更多顾客群。”

新DJ团队被UFM凝聚力感染

20171123_ufm1003v1_Medium.jpg
“96.3好FM”主持阵容包括温国贤(左起)、洪菁云、陈丽仪、林安娜与洪伟文。(96.3好FM提供)

96.3好FM的DJ团队有林安娜、温国贤、陈丽仪、刘杰奇、洪伟文等,洪菁云其实跟他们都有渊源。温国贤是她的中学和高中同学,陈丽仪跟她是理工学院同学,她跟刘杰奇也早已认识。

洪菁云说:“新的DJ团队让我明显感受到他们愿意开荒的心,开荒的过程是艰辛的,但他们都抱着‘再苦也OK’的理念,这很重要。他们的心态不是‘电台能给我什么’,而是‘我能为电台做什么’。”

黄文鸿则说:“我们UFM的团队精神很特殊,凝聚力很吓人,而我在好FM同事身上也看到了这些。其实他们都是UFM的听众,会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他们在UFM节目中感受到的氛围多少有所影响。所以我们的听众在两台都会得到愉悦的感觉。”

96.3好FM的听众群更成熟,林安娜的支持者都好奇,她的谈心谈性节目“Sex on Air”会否在新台再次推出?林安娜认为:“如果一切条件具备,Why not(为何不)?而条件包括成熟的听众、开放的空间、畅所欲言的参与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