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怡凤主持《线人2》印度拍摄火葬过程 每5分钟见1尸抬去烧

权怡凤在印度恒河目睹火葬的过程。(互联网) 
权怡凤在印度恒河目睹火葬的过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你听过“等死旅馆”吗?你能想像每5分钟就看到一具遗体的感受吗?权怡凤近日到印度、孟加拉和缅甸拍摄《线人2》,与死亡面对面,无比震撼却也异常平静。

哇哇映画制作的资讯节目《线人》播出后反应很好,《线人2》目前在拍摄中,将在10月18日开始播出。

主持人之一权怡凤到印度、孟加拉和缅甸进行拍摄,她受访时说:“三个地方都让我很震撼。一个是坚强活下去的精神,另一个是快乐等待死亡的心情。”

她和摄制组在印度恒河拍摄火葬的过程,“这是我第一次到恒河去,我们想了解当地人对生死的领悟。这里被称为‘天堂的入口’,我站在那里,每5分钟就有一具遗体被抬着经过,送去烧。每天有600到900具遗体在那里进行火葬。”

她说自己天不怕地不怕,却最怕鬼,“但我在那里的三四天里,每天都在感受死亡。我站在河边看着裹着遗体的布被打开,然后遗体被熊熊烈火吞噬,大风一吹来,我们都分不清空气中飘着的,是灰烬还是骨灰。”

权怡凤说,拍摄的空档她就坐在河边发呆、冥想,“我一坐就两个小时,感觉心灵很平静。我发现到了生命的终点,大家都是平等的,化为灰烬之后一切都将归零。”

和死亡靠得那么近,她对鬼魂的恐惧竟变少了,“人之所以感到恐惧是因为对未知的不安,在正视它之后反而少了恐惧,多了平静。”

恒河附近“等死旅馆”采访

摄制组这次还到印度恒河附近的“等死旅馆”采访,权怡凤说:“那是让临终者在那里等待死亡的地方。”

要是住进去15天之后仍未死去,旅馆的人就会劝说住客回家,“不过如果住客执意要留下,旅馆也不会坚持。”

这样的旅馆在恒河一带相当多,临终的人可以和家人在旅馆里静待死神的降临。

你或许想像这样的旅馆必定充斥着悲伤,但权怡凤说:“环境虽然不是很好,但并不会阴暗或气氛沉重,反而让人感觉很安宁。”

他们还造访另一个“等死”的地方,“范围比较大一点,里头有公园有寺庙。”让人讶异的是,有人在这里一待就是35年!

权怡凤说:“我访问住在那里35年的一位妇人,她丧夫之后就住在那里等死,她对我说:‘我虽然在等死,但我仍快乐地活着,快乐地等死。’她整个人很活泼很开心。”

另一个同样丧夫后等死35年的妇人,却是一副病恹恹的模样,“她把自己困在悲伤里,两个相同命运的人,态度却完全不一样。我发现活着需要智慧,而等死其实也需要勇气,那到底我们需要智慧还是勇气多一点?”

接触罗兴亚难民

权怡凤在孟加拉接触来自罗兴亚的难民,为他们的遭遇感到十分痛心。

她说:“你可以想像一个100多万难民的难民营吗?他们聚集在不是很大的地方,那里没水没电,一个月只有15天有粮食供应,虽然有救济品,但是100万人啊,再多的救济品都不够!”

她还接触了一名遭到轮奸的20岁难民,“她亲眼看着亲人被杀害,躲在稻田里逃过死劫,之后几经艰难上了难民船,却遇到翻船,后来船上都是遇难者的尸体,他们12人用手奋力划船划了72小时才到岸。”

权怡凤被他们的求生意志撼动,却又感到百般无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