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下落不明 韩红基金被调查

韩红(红圈)早前穿上整套防疫衣物,亲自送物资到疫区。小图:韩红多年来积极行善,除了成立基金会,也不时四处探访。(互联网)(互联网)
韩红(红圈)早前穿上整套防疫衣物,亲自送物资到疫区。小图:韩红多年来积极行善,除了成立基金会,也不时四处探访。(互联网)(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近日有中国博主以实名举报,指中国著名歌手韩红的“爱心慈善基金会”账目混乱,约3亿人民币(6000万新元)去向不明,北京市民政局证实已收到举报,立案调查。

48岁的韩红自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积极参与抗疫工作,连日来搜集防疫用品送给市民及医院外,上月底更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募捐,短短几天内就有150多位艺人响应,包括吴奇隆、任贤齐、陈妍希、王大陆、杨丞琳及吴克群等,反应热烈。但近日有位名为“司马3忌”的博主以实名向中国当局举报,指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自2013年以来未有公开交代3亿人民币善款的去向及用处,并列出基金会有四点错误,涉嫌违规。

他指出的四点错误包括:

第一,基金会自注册成立以来,历年都未依法公布年度报告;

第二,去年8月前没取得公开募款资格,之前长期非法采取鸟巢南广场募捐、基金会官网募捐等多种募款方式;

第三,2013年以来对外投资累计超过3亿人民币,从未依法公开相关讯息;

第四,基金会设立的多个慈善项目,执行时间长达多年,也未向大众公布实施状况。

韩红深入疫区送物资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举报已收到,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被举报的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自上月底开始至昨日,依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抗疫行动的进展,当中包括筹集善款的数字及物资分配细节。韩红亦曾多次亲自深入疫区运送物资,上月底她在微博透露曾因此而病倒三日。她亦曾叮嘱民众要剪碎撕碎口罩才弃掉,以防黑心商贩收集后作二次贩卖。

她本来要在本月29日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巡回演唱会,但上月底已因疫情宣布延期。

韩红之前亲赴湖北省派发物资,因太操劳不支晕倒。(互联网)
韩红之前亲赴湖北省派发物资,因太操劳不支晕倒。(互联网)

网民普遍相信韩红

善款举报事件曝光后,韩红未有作出任何回应,但中国网民普遍支持及相信她,质疑是有人眼红韩红才举报打击。有位自称识法律的博主更为韩红平反,斥司马3忌的举报存在故意揑造及散步虚构事件,他在微博写着:“这些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是非常恶劣、非常严重的行为。韩红有问题找韩红,没有问题请这位兄台全国道歉,判刑!”

举报人被指信用不佳

有网民肉搜司马3忌的真实身份为杭州人杨宏伟,信用不佳,曾以拍电影为名在网络上进行众筹,可在所谓的电影成片出来后,大家才发现内容粗制滥造,不仅效果如幻灯片一般的短片,且其本人更出镜多,相信参与众筹的人已被骗,但众筹款项也不明不白的没了。

艺人设基金常惹是非

韩红成立的基金会被举报账目不清,以往亦曾有艺人参与慈善活动或筹款时闹出是非。

①章子怡卷入诈捐门

2008年汶川大地震,章子怡声称捐出100万人民币(约20万新元),但被网友发现她只捐出约84万,而章子怡当年出席康城影展时,曾以自己基金会名义募捐100万美元(约140万新元),但一直未有捐出,她解释是助手疏忽所致。

②李亚鹏收钱不入账

王菲跟前夫李亚鹏成立的嫣然天使慈善基金,在2014年被指至少有5500万人民币(约1110万新元)善款及物资下落不明,当中包括刘嘉玲捐出的170万人民币(约34万新元),矛头指向李亚鹏涉嫌用“收钱不入账”来侵吞善款。

③玛丽亚善款没过手

前年10月玛丽亚举行慈善晚宴为香港防癌会筹款,卖枱收益逾20万新元,不过四个月后,防癌会表示未收到善款。玛丽亚指善款交由尊位集团保管,她曾是集团联盟合伙人,但早已退股,自己也是受害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