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之路》刻画底层生活 揭示韩国社会的不公

韩剧《三流之路》描述四个没有家世背景的主角如何从社会底层,凭着满腔热血,最终实现梦想。
韩剧《三流之路》描述四个没有家世背景的主角如何从社会底层,凭着满腔热血,最终实现梦想。

字体大小:

《三流之路》描述韩国职场百态,也揭示社会上种种不平等的现象,反映许多打工仔的心酸。

2014年的韩剧《未生》,刻画职场百态,当时引起热烈讨论。《未生》触及的课题包括同侪压力、领导压榨、内部背叛、性骚扰、抢功劳等,赤裸裸地呈现职场如战场的现实。

刚在上周播映完毕的《三流之路》,也是描述职场百态,其中以阶级分化最为明显。该剧同样引起不少话题,并在同档剧集中收视率居冠。

《三流之路》描述四个没有家世背景的男女主角如何从社会底层,凭着满腔热血和对未来的憧憬,一路坚持到底,最终实现梦想。从四个主角的经历,我们看到韩国社会底层小人物所面对的种种不平等待遇,四人的生活刻画,也反映了许多打工仔的心酸。

让我们随着《三流之路》,一窥韩国职场和社会的阶级分化问题。

★前辈欺负后辈

韩国社会的阶级观念根深蒂固,讲究长幼有序。在公司里,年纪最小的员工通常都是当跑腿,下属也绝对不能顶撞上司。

在《三流之路》中,高东满(朴叙俊饰)在灭虫公司工作时,就经常被前辈欺负。前辈把大部分工作都推给东满,机器坏了也推卸是后者弄坏的,更在言语上辱骂他。有一次东满稍微顶撞,前辈就问他:“你没服过兵役吗?”,意指东满竟然不懂得要服从上级。

★有钱人欺负穷人

在《三流之路》第五集,崔爱拉(金智媛饰)就被有钱人侮辱。

20170719_showbiz_ffmy1_Large.jpg
爱拉被顾客冤枉,还得下跪道歉。

爱拉在商场的客服柜台上班,一天,她遇到一名疑似偷窃的妇女,当场要求检查。妇女因为自己是商场的VIP,就一脸嚣张,声称自己绝对没有偷窃,更把包包里的物品全倒在地上,叫爱拉看有没有“手表”。

爱拉并没有提到失窃物品是手表,这令她更确信该妇人就是小偷,后来果然发现妇人把手表藏在帽子里头。

但在阶级观念非常重的韩国社会,有钱人至上,做错事不仅矢口否认还会反咬你一口。贵妇仗着VIP身份,要爱拉下跪道歉,公司主管不敢得罪VIP,而爱拉为了保住饭碗唯有遵从。

第二集,爱拉出席老同学的婚礼,身边友人是一群背景优越的女生,她们说话时有意无意地让爱拉感觉到彼此间的贫富悬殊,她们会说:“我们请你吃好吃的”“你来参加我们的聚会,交一半的会费就行了”,爱拉立即反问她们:“是照顾我还是瞧不起我?没有留学没有男人没有找到好工作,就是贫穷户?”

20170719_showbiz_ffmy2_Large.jpg
爱拉出席同学婚礼,却被有钱的同学嘲讽。

★机会留给有权势者

在势利的韩国社会,许多机会都只留给有背景有权势的人,不少人就是靠关系进入大集团工作。

爱拉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可以在商场当播报员的机会,面试时却发现公司其实已经内定录取某主管的侄女。

★没有学历就没有能力

爱拉一直想当主播,不断地参加各个电视台的主播面试,即使屡屡失败也不放弃。

有一次她去面试,面试官看着她的履历,问她:“其他人不是有出国留学,就是研究所出身,也曾参加国外志工服务,那你求学的时候都在做什么?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必须用你的资历背景来证明。”

爱拉理直气壮地回答:“他们出国留学,做志工服务,是因为家里有能力大力支援,在那个时候,对一般的小家庭而言,我的履历就只有该怎么赚钱养家。”结束面试后,爱拉心里默默在想:“明明比其他人还要努力生活,但只凭区区一张履历,就一副很了解我的样子。”

在另一次的面试,面试官跟爱拉说:“勇气可嘉,不过每个人都该有自知之明,身为人生的前辈,我有句忠告……”爱拉立刻打断面试官:“请不要告诉我,反正你也不会录用我,既然如此,也请你不要伤害我,我也有不被伤害的权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