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前路无光

《不归路》讲述新加坡社会边缘人的故事,来新卖淫的中国女人黄璐,找刚出狱的印裔中年汉希瓦(右图)当保镖。
《不归路》讲述新加坡社会边缘人的故事,来新卖淫的中国女人黄璐,找刚出狱的印裔中年汉希瓦(右图)当保镖。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不归路》

A Yellow Bird(M18)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

本地印裔中年汉希瓦蹲了八年牢房,出狱后回到母亲家,发现自己的睡房已出租给两名中国人,妻女也跑掉了。母亲无法原谅希瓦,希瓦则要找妻女忏悔。

希瓦在自我救赎的过程中,遇到一名为改善家人生活,来新卖淫的中国女人,她找希瓦当保镖,对付不付钱的客人。两个失意人互相扶持,正当希瓦得到希望与安慰时,他找到妻女的住址,同时面对赤裸裸的真相。

影评

人生半百才推出处女导作的本地印度裔导演K Rajagopal(拉加歌帕)让观众见识到姜是老的辣。他在《七封信》讲述挣扎于是否移民的故事,黑白影像沉稳肃穆,这回《不归路》虽是彩色片,影像风格也充满真实和质朴气息,给观众一种新奇而感动的美学风格。

主人公的人生颠簸,尤其是见不到妻女的煎熬,追本溯源到人性缺陷所造成的人际疏离隔阂。现实中卖过保险,在小印度一家小旅馆当审计的导演,不但了解生活、感情,更了解痛苦人生的法则。透过人物的经历,企图在不快乐的人生困境中去寻求精神的净化。

希瓦生活潦倒,眼神深沉

导演不拖泥带水,更没有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交代主人公的过去,而是透过一直不与他讲话的母亲、他的妻姨,很快让观众摸清他在入狱前是个烂人,太太还在他身边时,他其实也睡了妻姨。然而浪子也是可以回头的,缺钱的妻姨主动要提供性服务,他头也不回地走了。

《不》是社会边缘人的故事,希瓦生活虽潦倒,但眼神深沉,一张脸写满沧桑与故事,他不乏女人缘,片中除了他的老妈以外,每个女人都想和他睡。他与中国女星黄璐饰演的妓女,是绝妙的组合,她的英语不灵光,也不理会他是不是听得懂,老是对他讲华语。这样的剧情,让我想起波兰导演Krzysztof Kieslowski(奇士洛夫斯基)也在电影中,安排女主角对男主角说出一串她的家乡话,他听不懂,满头雾水,值得玩味。

另外,希瓦在片尾抱起女儿往黑暗的树林与湖边跑,前路摇摇晃晃,看不到光,也触不到未来。这个结局让人的心都揪了起来,也让人联想起希腊已故大导Theo Angelopoulos(安哲罗普洛斯)《雾中风景》的凄美绝望结尾,到德国找父亲的姐弟经历了病痛、死亡、邪恶的考验,乘着小船在浓雾绝望的湖面渐渐远去,似乎飘向死亡之界。《不》的主人公呢?他要奔向何处?

黄璐毛遂自荐,大胆裸露

饰演希瓦的Sivakumar Palakrishnan(希瓦古玛帕拉克里斯南)演技厚实,黄璐曾参与不少独立制作电影,包括娄烨的《推拿》等。

女主角黄璐饰演一名妓女。

据所知,当导演拉加歌帕找女主角时,她毛遂自荐,她在给拉加歌帕的电邮中,没写自己多有经验多厉害,只写了“我是黄鸟”,因这句话,再加上适合片中角色,被录取了。黄璐演技不扭捏,片中大胆裸露胸部与男主角演出欢爱情节。

《不》若能加强她与希瓦的情感,会比较理想,不然在警察取缔丛林的“非法淫窟”后,他们的对手戏就这样突然断了,有点奇怪。

《不》竞赛今年康城影展金摄影机奖,败给Houda Benyamina(胡妲班亚米纳)的《神圣》(Divines),又在本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银幕大奖不敌《尼泊尔灿烂阳光》,《神圣》与《尼》我都看了,三部片的素质,其实旗鼓相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