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大咖不等于收视保证

《步步惊心:丽》韩版其实改编得不错,可惜韩国观众还是喜欢原创作品。(互联网)
《步步惊心:丽》韩版其实改编得不错,可惜韩国观众还是喜欢原创作品。(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年不少由一线大咖主演的韩剧收视率大好,但也有几部剧集由实力派大将担纲,收视率却不尽如人意,可见大咖与“收视保证”之间并非只有等号。

今年有不少韩剧收视率大好,包括《太阳的后裔》《云画的月光》《蓝色大海的传说》及“Doctors”等。这些剧有一线大咖担纲,包括宋仲基和宋慧乔(《太阳》)、李敏镐和全智贤(《蓝色》),或有当红年轻演员挂帅,例如朴宝剑(《云画》)、朴信惠(“Doctors”)。

相反的,今年有几部剧集找来实力派大将主演,收视率却令人跌破眼镜,可见大咖不等于“收视保证”。

●步步惊心:丽

主角:李准基、姜河那、IU(李知恩)

剧情:改编自中国电视剧《步步惊心》,讲述穿越到高丽时代的21世纪女子解树(IU饰),与四王子王昭(李准基饰)及八王子王旭(姜河那饰)之间浪漫又凄美的爱情故事,以及高丽宫廷的王权斗争。

最高收视:11.3%

最低收视:5.7%

诊断:本应是今年下半年最受期待的韩剧,首播更是下猛药,王子军团袒胸沐浴大秀身材。可惜收视率一路不振,王子军团被同档的另一位“王世子”朴宝剑(《云画》)打得落花流水。

其实韩版改编得不错,节奏明快,服装、场面、拍摄各方面也都具高水准,李准基和姜河那表现也出色。IU的演技过去一直饱受批评,或许对《步》有影响。此外,改编剧在韩国一直不怎么受欢迎,韩国观众看来还是喜欢原创作品。

跌破眼镜指数:★★★★★

●Oh My Venus

主角:苏志燮、申敏儿

“Oh My Venus”男女主角苏志燮(右)和申敏儿魅力依旧,可惜败在剧本。(互联网)

剧情:肥胖律师姜珠恩(申敏儿饰)偶遇健身教练金英浩(苏志燮饰),金英浩指导姜珠恩健康减肥,两人一起锻炼身体,“炼”出一段搞笑浪漫的爱情。

最高收视:9.9%

最低收视:7.4%

诊断:浪漫喜剧很少会失败,男女主角又都是“男神”“女神”级别,过去的作品都有收视保证,谁会料到两人首次合作,收视竟然滑铁卢。其实两人魅力依旧,就败在剧本。女主角寻求健康减肥,故事励志,但这方面的刻画不深,剧情就一直围绕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但感情戏又写得空洞,真的浪费了两位大咖。

跌破眼镜指数:★★★★

●戏子

主角:池城、惠利

池城在《戏子》中跟女主角惠利相差17岁,感情戏没火花。(互联网)

剧情:申锡浩(池城饰)曾经是韩国最大歌手娱乐公司KTOP的理事,后来被KTOP另一理事陷害,事业跌落谷底。申锡浩设立新公司,成立新乐队“戏子”,要东山再起,但被KTOP多方阻碍。申锡浩竭尽努力,终于让“戏子”成功出道,但也揭发了多年前“戏子”主唱的哥哥去世的真相,原来和KTOP有关系。

最高收视:8.7%

最低收视:6.2%

诊断:剧情揭发娱乐圈的黑暗面,包括经纪公司花钱灌票买榜,花钱找“枪手”为偶像歌手写歌等,娱乐性高,可惜故事松散,削弱了戏剧效果。池城之前的《秘密》和《杀了我,治愈我》,收视成绩都不错,惠利更是凭《请回答1988》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星,首次合作,却成绩平平。两人相差17岁,演感情戏没火花,惠利的演出也在复制《请回答1988》,没突破。

跌破眼镜指数:★★★★

●美丽心灵

主角:张赫、朴素淡

剧情:神经外科助理教授李英五(张赫饰)拥有高超的手术技艺,也能很快地掌握病患的状态,因此自命不凡。他患有大脑额叶障碍,无法感受到感情,缺少了对他人的怜悯心。

警员桂真诚(朴素淡饰)人如其名,待人真诚。她听说李英五是个危险的男人,但认识他后反而觉得他是个可怜的男人。桂真诚最终用爱与关怀,打开了李英五的心房,走进他的生命。

最高收视:4.7%

最低收视:2.8%

诊断:由古装剧《成均馆绯闻》的金泰姬编剧执笔,风格却与《成》的轻松喜剧截然不同,蛮沉重的。

其实《美》和许多医疗剧一样,有紧张手术和棘手病例,也少不了争权夺利的情节,故事性强,张赫演技也精彩。可惜节奏缓慢,女主角知名度也不高,无法吸引观众追看,还惨被腰斩了两集。

同档剧集刚好也是医疗剧,就是朴信惠与金来沅主演的“Doctors”。该剧最高收视率达21.3%,最低收视率也有12.9%,胜在节奏明快,并有观众最喜欢的浪漫爱情元素。

跌破眼镜指数:★★★

●Wanted

主角:金亚中、严泰雄

金亚中演技精湛,但“Wanted”剧情沉重,观众感到难消化。(互联网)

剧情:韩国知名女星郑惠仁(金亚中饰)的儿子被绑架,绑匪要郑惠仁制作一个真人秀,根据绑匪的剧本完成任务,10期节目之后就让儿子回到她身边。

郑惠仁找来电视台制作人申东旭(严泰雄饰)制作节目,而节目引起舆论,有人认为顺着犯人要求才能保全人质,也有人认为直播犯罪会造成模仿犯罪。

最高收视:7.8%

最低收视:4.7%

诊断:题材新鲜,有紧张的绑架情节,更趁现在的真人秀潮流,带出真人秀许多令人争议的地方,内容引人思考。例如郑惠仁等人为刺激真人秀收视率,不惜将镜头对准一对被家暴的母子,将其隐私曝光,郑惠仁也逼出自己更多眼泪,博取观众的同情。

金亚中和严泰雄演技精湛,尤其金亚中,把一个母亲的心力交瘁诠释得淋漓尽致。但观众普遍还是喜欢轻松的爱情剧,而这部剧每一集都很沉重,金亚中总是以泪洗脸,观众有些难消化。

跌破眼镜指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