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从“闷”升华 凯西奥斯卡影帝呼声高

凯西艾佛列克(左)在《海边的曼彻斯特》里,因兄长过世,必须担任侄儿卢卡斯海吉斯的监护人。
凯西艾佛列克(左)在《海边的曼彻斯特》里,因兄长过世,必须担任侄儿卢卡斯海吉斯的监护人。

字体大小:

《海边的曼彻斯特》至今在各大电影竞赛已赢得98个奖,包括演技、导演奖等。男主角凯西艾佛列克,也是来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大热门。

《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NC16)

娱乐性 ★★★★

艺术性 ★★★☆

剧情:Casey Affleck(凯西艾佛列克)饰演的“李”是一名颓废压抑的水喉等修理工,Kyle Chandler(凯尔钱德勒)饰演的哥哥乔伊突然去世后,李回到故乡曼彻斯特处理他的后事。李被告知会是乔伊的儿子帕特里克(Lucas Hedges饰)的监护人,李打算带帕特里克回波士顿,但后者并不愿离开家乡朋友。李则不愿在曼彻斯特久留,因为这里藏着他的一段绝望回忆——他的过失使两个女儿葬身火海,妻子兰迪(Michelle Williams饰)因此离开他。这次重回故乡,李再度见到再婚且大腹便便的兰迪,与此同时,帕特里克久未联络的母亲艾丽斯(Gretchen Mol饰)亦联系上儿子,希望他成为她新家庭的一员。

影评:树大招风,明明是七年前的一起性骚扰案,且已庭外和解,但随着凯西艾佛列克的影帝奖项越拿越多,陈年性骚扰案近期浮出台面。凯西是著名影星小班(Ben Affleck)的弟弟,小哥哥3岁。1988年参与电影演出,哥哥则早他7年。凯西也当过导演,但比不上哥哥,小班的《救参任务》(Argo)是奥斯卡最高荣誉“最佳电影”得主。凯西2006年结婚,有两个儿子。他热衷动物权利运动,是素食主义者,也反对用动物产品。当年发生性丑闻,是因为他多喝了两杯。兄弟一个好赌,一个醉酒惹事,但都具有电影才华。

包括演技、导演奖等,《海》至今在各大电影竞赛已赢了98个奖,当中将近50来个奖包括金球奖、星期一刚出炉的“英国奥斯卡奖”的影帝,归凯西所有。他的两名强劲对手——《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的Ryan Gosling(莱恩葛斯林)至今夺下的演技奖约五个,《藩篱内的风暴》(Fences)的Denzel Washington(丹素华盛顿)凭角色则夺了12奖。论呼声,凯西最威,而且过去闹过性丑闻的Roman Polanski(波兰斯基)等导演也获奥斯卡肯定,凯西应该不会被“性”连累。

冷冽中显温情

论演技,最能与凯西苦斗的应该是华盛顿,不过他在《藩》所演绎的压抑垃圾车跟车员,演技太外放,凯西的内敛似乎更讨好。凯西过去在电影《爱的结局》(Ain't Them Bodies Saints)与《逃出熔炉》(Out of The Furnace)等片的演出,闷到我抽筋,这回在《海》演出也是低下层人物,他的“闷”升华,从伤心忧郁爸爸、创伤失婚男到能负起带侄儿的责任,重拾自己生活重心的勇气,使得全片在寒冷的严冬冷冽海港,处处满溢着温暖且动人的温情。

Matt Damon(麦特戴蒙)与小班是好朋友,戴蒙其实是艾佛列克兄弟俩的远房表亲。据所知他原想导《海》,并找Kenneth Lonergan(肯尼斯隆纳甘)撰写剧本,后者的剧本初稿让他感动不已,一度想从导演位置“下海”饰演男主角李,后来因自己的档期无法执导与演出,因此邀请他认为唯一能完美诠释李的凯西挑大梁。又编又导的隆纳甘将影片处理得顺畅,两代人的隔阂、谅解,个人的哀伤、救赎都处理得一丝不苟。《海》入围六项奥斯卡,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男配角——小鲜肉Lucas Hedges(卢卡斯海吉斯)饰演的侄儿,以及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蜜雪儿威廉丝)饰演李的前妻。不过后两者的演技,斗不过一起竞赛的黑人演员。隆纳甘过去的剧本曾两次入围奥斯卡,《海》个人的入围则有导演与原著剧本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