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影帝影后 角色比压抑

Casey Affleck在《海边的曼彻斯特》角色复杂。
Casey Affleck在《海边的曼彻斯特》角色复杂。

字体大小:

本周新片迎来今年奥斯卡奖的男女主角热门候选人,有趣的是,他们都是遭遇创痛后压抑性的角色。

美国片《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重现美国前总统John F Kennedy(约翰肯尼迪)在1963年11月22日遇刺身亡的前四天时间里,发生在其夫人Jacqueline Kennedy(杰奎琳)身上的故事。杰奎琳独特的知性气质闻名,大概是近代公认最有魅力的第一夫人,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诠释女主角的美丽优雅、脆弱无助,如果说形有接近六分像,神似应该有七分以上,主要是靠她模仿口音、声线和许多小动作,不过过于用力多少也让人感受到匠气。

Natalie Portman诠释第一夫人角色有七分以上神似。

电影的配乐或许是要突出刺杀事件发生突然,充满悬疑和惊悚感,但感觉怪异,应该有人会感觉不适。

《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则是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电影的热门。Casey Affleck(凯西艾佛列克)是一名颓废压抑的水电工,先丧女再丧兄,和妻子分开,接受托孤照顾侄儿。这是一个历经人生磨难的倒霉鬼的故事,工作、家庭都不如意,最后为了亲情当上侄儿的监护人,却因为心碎难过,已产生社交障碍,随时情绪爆发。

许多影评对片子和凯西赞不绝口,我觉得是不错,但或许这个角色太复杂了,感觉距离炉火纯青还差一点,还不如演他太太的女配角热门Michelle Williams(蜜雪儿威廉丝)那么聚焦而予人印象深刻。影片情节零碎,节奏缓慢,调子沉重,不是一般观众容易消化的作品。

下周开画的另一部入围片《NASA无名英雌》(Hidden Figures),虽然也有压抑性,但电影以轻松手法处理,苦中作乐,一样精彩,相信票房数字会更好看。

故事讲述1962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非裔员工组成智囊团,为太空人John Glenn Jr.(约翰格伦)成功绕地球轨道飞行做出贡献。几位女角也演绎精彩,演活在充满种族和性别歧视的工作环境中,积极向上,对生活的感情充沛满盈的黑人女知识分子,感染力丰富,非常有励志作用。最令人难忘的一幕是女主角要好几百米去到黑人专用的厕所才能解决日常的排泄问题,还要被不明所以的上司责难,让人深刻体会因肤色被歧视者一路走来多么不易,也让人惊叹当时多数白人可以对这样的歧视视而不见,人性阴暗,令人感叹。

本片关于爱国主义、肤色平权、女性革命,按理很政治正确,但却因为色彩太明亮、感觉太温暖,大概不会是热门的影展得奖作,不过却是我开年两个月以来最喜爱的电影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