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好刺激的文化节目

字体大小:

最近被一个文化节目牢牢留住视线,没想到文化节目也能做到那么具娱乐性。

在星和视界都会台看到《中国成语大会》第二季,这是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节目。顾名思义,这是一个成语比赛节目。本季节目看点是来自全中国各大高校的青春学霸和一群以文字为生的作家进行对决,将揭晓到底是读书的更懂成语还是写书的更懂成语,在青春和经验之间,又是谁在赛场上更胜一筹。

参赛者以双人组形式进行比赛,比赛项目包括成语典故抢答题、词义理解选择题, 有时会将猜词的成语按主题细分,对成语的背景与寓意进行了深入挖掘与梳理,不仅增加了竞赛的看点,更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回味空间,同时展示了汉字的无穷魅力。譬如“洒家”这一主题,描述的是江湖人士的豪迈气概,它所对应的成语就包括赤膊上阵、鼻息如雷、酒酣耳热等成语;“潜伏”这一主题,对应的成语则有里应外合、以假乱真、守口如瓶等。

看这类节目学习良多不在话下,关键是它通过比赛进行,一点都不沉闷。看了比赛,发现参赛者高手如云,对成语的理解既深且广,有些搭档更是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一方才给了一句提示,另一方就已经喊出正确答案。而像我这样的观众,很可能还来不及看字幕消化呢!当然,你也可能看了自惭形秽,惊叹于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广博的成语词汇量,同时又要汗颜自己的成语词汇量是如此的有限,所以遇到这样寓教于乐的节目,真应该好好把握,好好学习。

刺激感不下于看足球赛

节目最紧张的是当比赛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比分呈拉锯战时,最后进行类似足球中的点球赛,即加时赛中首先进球为胜方,比赛终止,透过荧幕,可以从选手的表情、语言和肢体反应,深切体会到他们紧张的情绪,那种刺激感可丝毫不下于看足球赛。

喜欢看俊男美女的观众,也不会失望,因为有些选手(尤其是女生)颜值可不低。主持人张腾岳也不时开各种高级玩笑,为节目制造欢声笑语,冲淡正统节目或许过度的严肃感。

连中国都有观众感叹,今天的电视已被各类综艺节目霸占,寓教于乐的知识类节目越来越少见了,所以如果看得到,要好好珍惜呢!

感谢电视台播出《中国成语大会》,如果观众反应不俗,能否也考虑推出第一季?另外,中国也有《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能否也考虑播映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