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迷你剧《植剧场》 走精致、分众路线

字体大小:

恋爱沙尘暴 (明晚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电视Ch 502)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0.10

《植剧场》系列为去年推出的台湾优质剧,以爱情、惊悚推理、灵异恐怖、原著改编为主轴的四大类型戏剧。每个类型由两部剧组成,每部剧只有六七集,每集 90分钟,打破台剧动辄数十集的长寿特性,试图以精致、分众的短剧集,开创台湾戏剧的新页。

《植剧场》系列明晚打头阵在本地首播的是《恋爱沙尘暴》,由《我在垦丁天气晴》《波丽士大人》《含苞欲坠的每一天》金钟编剧温郁芳主笔,在台湾活跃的日本导演北村丰晴导演,他之前的电影、电视有高质感口碑,曾拍出接近日剧质感的代表作《流氓蛋糕店》。

编剧从朋友亲身经历取材

《恋》是具有台湾化风格的喜剧,真实地反映台湾家庭与社会的不同现象。该剧透过林家的一家五口拉出不同剧情,成功地运用了不同的动漫式设定——妈妈的线是中年妇女遇上危险的韩国花美男;大哥的线是遇上夸张的小公主;二姐是“恶作剧之一夜情”;小弟是典型高中热血漫画青年的设定。

《恋》编剧温郁芳透露不少故事元素来自于朋友的亲身经历,“有个朋友从小就觉得爸妈不合,等到兄弟姐妹离家后,父母开始各自买锅子,各自吃饭,彼此不过问行踪。有一天他回家,发现爸爸在客厅搂着一个浓妆艳抹的阿姨。”这个真实故事最后成为《恋》中父母关系的灵感;剧中长子林亦得(吴慷仁饰)和恐怖女友(叶星辰饰)的相处模式,素材则来自工作室前实习生的亲身经历,“最经典是某次同事打电话给他,他匆忙说现在有急事,后来知道他当时正被女朋友拿着刀子逼到墙边。”

吴慷仁在《恋》中饰演碰到公主病女友的林家长子,他的工作是影印机业务员,除了销售技术一流,讲话也像按了快速键般口才流利,被网友封为“快嘴王”,连珠炮的台词让许多观众表示还没反应过来就到下个画面,直呼“快被炸晕了!”

吴慷仁自己也说为了演出《恋》耗掉太多元气,原本他想要趁拍摄这部喜剧好好休息,拍完却仿佛同时赶拍了三部戏一样累,“这次的脚本话多,节奏快加上动作要荒谬,杀青后完全虚脱。”监制王小棣对他的演出大感意外,频赞“实在太好了!”

新人陈妤、许光汉受肯定

“植剧场”希望以金钟金马奖得主的力量,敲醒沉睡已久的台剧市场。由王小棣、蔡明亮、陈玉勋、许杰辉等名导,力邀金钟影帝后柯淑勤、蓝正龙、杨丞琳、吴慷仁等共同参与。除了祭出揉合现实生活的创新剧本,更培育24名新生代演员,直接在现场与知名演员飙演技。

《恋》播出后,剧中新人获得不少正面肯定,讨论度最高的是林家长女陈妤及她的一夜情对象许光汉,两人在短短七集中从吻戏到床戏,感情戏让观众陪着掉泪。

陈妤对自己的演技被肯定,归功于柯淑勤、吴慷仁等前辈演员的带领。她坦承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就是哭戏:“演哭戏前,光是读剧本就想要落泪。”但一到现场感受所有目光投向自己,摄影机对准她,心里似乎出现了抗拒感。她说自己本来就不爱哭,抗拒在人前示弱,当时一旁对戏的许光汉除了陪她培养情绪,还义气地强调:“我们是伙伴。”剧中两人几经波折后,终于成为真正的恋人。

神秘新生 Mystery Freshman

ONE(星和Ch124/820/823,新电信Ch513/604)每逢星期四、五 晚上8.10

由南志铉、延俊锡、金姬贞、李真伊等主演。该剧讲述大一新生不为人知的秘密。

焦点

8频道 晚上10.30

2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遭毒杀,各界认定幕后黑手是金正恩。平壤政权行事出其不意,手法极端,发展核武却有成,会对东北亚的平稳构成多大威胁?

特朗普上任40天:特朗普自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后,颁布几项具争议性的政令,包括禁止七国回教徒入境美国,在墨西哥边境筑起围墙等。他和日本的安倍晋三交好,也向习近平承诺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稳住了原有的区域格局。特朗普上任40天,表现让人安心吗?

13小时: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13 Hours : The Secret Soldiers Of Benghazi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描写2012年9月11日恐怖分子攻击美国大使馆的真实事件,CIA基地六名士兵营救大使任务失败后,迅速赶回基地,保护其中的美国情报员,彻夜抵抗一波比一波强大的火力攻击。

关不住的诱惑

tvN Movies(星和818频道)晚上8.00

主演:全度妍、孔侑。中年男女在异国相遇,相似的经历让两人的心慢慢靠近,最终沉溺于不伦之恋无法自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