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怒告冯小刚、范冰冰

影后范冰冰感谢导演冯小刚,并将奖座送给他作生日礼物。
影后范冰冰感谢导演冯小刚,并将奖座送给他作生日礼物。

字体大小:

(综合讯)第11届亚洲电影大奖前天在香港揭晓,中国名导冯小刚执导、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夺得最佳电影、女主角和摄影三项大奖。不料却传出来自中国广东增城市的癌症患者潘金莲,认为该片毁损名誉,将冯小刚、范冰冰及小说作者刘震云告上法院,潘氏宗亲会也要求为历史上的潘金莲正名。

因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金瓶梅》的传播,潘金莲成为淫荡狠毒的女人典型;电影《我》改编自刘震云于2012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描述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女人,在10多年的申诉中,坚持不懈为自己讨公道的故事。片中旁白提到“自宋朝到如今,人们都把不正经的女人叫潘金莲”,引发现实中的潘金莲不满。

历史记载 潘金莲是贤妻良母

据中国媒体报道,原告是60岁的普通农妇,她的小孩曾被邻居孩子嘲笑“妈妈是潘金莲”,从小到大都不敢对外人提及母亲的名字,曾希望母亲改名,但因不合法律规定的条件而没改成。潘妇的丈夫也因妻子的关系,经常被人戏称为“武大”(书中潘金莲的丈夫)。

潘妇目前不幸患癌,电影去年上映后,潘妇住家附近的老人们频在她面前叨念,累积压力造成她失眠,身体越来越差,委托弟弟和潘姓律师对冯小刚等人提起诉讼,罹癌的她希望在有生之年为潘金莲和潘氏族人正名,起诉书引用《清河县志》记载“潘金莲乃是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贤妻良母”,指电影涉嫌歪曲事实。

潘氏宗亲会要求正名

潘氏宗亲会也表示,冯小刚作为有国际知名度的导演、刘震云作为有影响力的著名作家,却不顾历史事实,强行将女主角李雪莲的遭遇与潘金莲扯上关系,对潘金莲及潘氏族人继续污名化,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潘氏族人希望借助此次对冯小刚等人的起诉,为遭受几百年侮辱的潘氏族人洗清屈辱。

此案前天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冯小刚等人均未现身,代理人认为,“历史人物与现实生活中的人同名同姓,但是两码事”,因此不同意庭外调解。该案定4月9日宣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