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日本明星X收视竞争

日本电视台让员工选择的免费午餐。电梯旁的收视率海报。
日本电视台让员工选择的免费午餐。电梯旁的收视率海报。

字体大小:

去年底,首次出差到日本采访日本电视台(Nippon TV)制作的新剧《东京白日梦女》,由于剧组赶戏,所以无法采访女星吉高由里子、荣仓奈奈、大岛优子,只在拍摄现场“遥望”她们拍戏,有点遗憾。

绫野刚认真应答

我上个月再度受邀到东京采访,这次访的是《科学怪人之恋》的男主角绫野刚,以及《成为母亲》的泽尻英龙华,两人都是当红明星。

先说35岁的绫野刚,他在日本具有高人气,曾参演过《浪客剑心》《鲁邦三世》《最完美的离婚》等。访问当天,一群记者抵达东京近郊的摄影棚时,剧组正在赶拍《科学怪人之恋》首集,我们等了他约两个小时。

绫野刚一进房间,大家站起来迎接,他一脸抱歉地赶紧要大家坐下,并感谢各国媒体特别来访。他受访态度认真,回答某些问题前会沉思一段时间,说出来的答案具有深度,不像多数明星那样敷衍了事。例如问到科学怪人的恋爱观时,他以蓝天和人类的心魔作比喻,答案深奥到需要一些时间消化。采访结束后,他与每名记者一一握手道别,完全没有明星架子,从温暖的双手能感受到他的亲切。

泽尻英龙华回答淡如水

凭2005年日剧《一公升的眼泪》爆红的泽尻英龙华,是多数新加坡人较熟悉的日星。她在2007年后负面新闻不断,曾在电影记者会上摆臭脸,之后又传疑似吸毒、援交等丑闻,脱序事迹严重影响形象。2012年,她在电影《恶女罗曼死》中大胆裸露,再度获得注目。

访问在日本电视台一个小房间举行。泽尻英龙华抵达前,摄影人员看起来神色紧张,一直看镜头取角度,并在地上画好站立位置。31岁的泽尻英龙华在众人的拥簇下进来,排场类似女王,漂亮精致的日法混血面孔,看起来比电视或照片更美丽动人。可惜的是,她的答案并不像美貌一样,让人惊艳,内容淡如水,访问匆匆在十几分钟结束,女王也如一阵风般离去,与绫野刚的温暖采访氛围完全不同。

收视率海报贴在电梯旁

除了接触明星,我们也有机会参观日本电视台其他部门。新闻部从凌晨四点半开始直播,由于日本各家电视台竞争激烈,新闻部现场充满着紧张气氛,人人都想抢独家新闻。有趣的是,每个人的椅子后面都挂上头盔,楼上橱柜也排满了紧急食水及药品包,原来是为了应付地震来临时的紧急状况。

日本电视台还在电梯旁的走廊贴上“大字报”,写上旗下各个节目的收视率。我们采访当天正好碰上某节目取得日本收视冠军,电视台便宴请员工享用三天的免费午餐!反观本地电视台因缺少竞争,制作团队和演员过着安逸的日子,导致节目格局越做越小,故事内容乏善可陈,果然是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