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声”气勃勃

字体大小:

最近一口气参观了两家电影混音棚与一间工作室,不论是五星级或是设备简陋的,我看到的是“声”气勃勃,因为从事的人,都充满热忱与理想。

陈、李透过音效讲故事

BananaMana Films的创办人是两名本地永久居民——来自澳大利亚的前医生陈敬权(Jason Chan)与来自美国的演员与制作人李绍正(Christian Lee),我没到过李绍正的工作室,但他说设备与陈敬权的相似。陈敬权的工作室设在旧式组屋的小房间,我去采访时,穿着长袖衣,工作室天花板的风扇吹来的是热风,但活泼热情的李绍正、陈敬权,以他们对工作的热爱,渐渐让我忘记室内的热气。

说陈敬权的工作室是电影剪辑室兼混音室,一点也不夸张,他在这里进行所有后期制作,学过乐器的他,靠一台简单的键盘制作电影音乐,他们的片子从剧本、导演、演员到后期制作都是一脚踢。两人制作的《我的完美女孩》成本只有区区1000新元,却让海外惊艳,大公司Naver TV与流媒体Netflix购下版权。可见在影像当道的现在,只要有创意与新意,哪怕片子是在没有隔音设备的工作室混音,你仍是这个圈子的赢家,所以,陈、李才有机会到今年广播展分享透过音效讲故事的心得。

林廷琍交出电影混音成绩

《大笨象》(Pop Aye)的音效总监林廷琍,长得甜美,在义安念电影相关课程时,很确定将来要从事电影混音。由于她在NTU读了四个月就辍学,后来到SAE(奥斯卡竞赛者李爱玲的学校,现已关闭)念了一个月就退学,这些“不良记录”,加上从事电影恐怕难温饱,当她要到英国念书时,父母并不赞同。

后来,义安的学长陈哲艺帮忙说服了她的父母,由于陈哲艺当时已凭短片得奖,在本地小有知名度,廷琍的父母才批准女儿到陈哲艺英国的学校念书,专攻音效。林廷琍也交出成绩,制作的《大笨象》(导演陈敬音)与巫俊锋的《徒刑》,都有口碑。

麦如丽筹设国际级混音棚

新传媒Audio Post的音乐音效总监麦如丽,个子不高,却慧黠、活泼、精力充沛,做事有远见与充满魄力。她不甘心只做本地剧及星霖电影的作品,之前曾做过张艺谋的电影《英雄》的预告片混音,深获口碑。

新传媒要搬到目前新地址时,她大胆筹备东南亚第一间得到国际认证的Auro 3D+Auro Max电影混音棚,这间混音棚是五星级的。混音棚开幕后,她马上飞到缅甸仰光出席该混音棚所制作的缅甸电影《甜蜜报复》(Sweet Vengeance)首映。缅甸电影向来采双声道,《甜》是该国第一部7.1呈现的电影。

本地旅美音效师李爱玲以《乐来越爱你》入围今年奥斯卡竞赛,让大家看到土生土长本地人的能力。希望接下来本地的五星级混音棚与简陋的后期工作室,都能做得有“声”有色,早日擒拿小金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