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师友经历 述说传统华校的转型与变迁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钟声响起时

8频道,首播 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对本地历经岁月转折的传统华校而言,钟声代表纯真年代、感恩情怀,钟声里交织着欢笑泪水。

1979年教育制度改革,在众多的传统华校中,九所获选为特选中学,提供华文与英文同为第一语文水准的课程。有的则转变为邻里中学,教导第一语文的英文课。为了因应教育制度的变迁,这些华校付出不少心力摸索、坚持和牺牲,换来柳暗花明的局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它们所栽培的人才遍布海内外各领域。《星期二特写:钟声响起时》透过八所中学的师长和校友的经历,述说传统华校的转型和变迁历程。

谈到制作节目的初衷,《星期二特写》监制曾月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几年前有个‘消失的华校’展览,触动了我们的创作想法,何不从另一面去看看健存下来的传统华校如何转型发展,肩负起新使命,为国家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双语人才?传统华校的发展演变跌宕起伏,与新加坡华人的历史有紧密关系,一代代人的艰辛付出,悲喜交织的集体回忆,都曾经回荡在熟悉的钟声里。”

选出八所代表性华校

《星期二特写:钟声响起时》拍摄的八所华校是:南洋女中、华侨中学、立化中学、南侨中学、圣尼各拉女校、公教中学、中华中学及德明政府中学。

新加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许多华校,少说有上百所,为什么节目只选出这八所华校?

曾月丽回答:“我们从学校的创办历程、时代意义、独特色彩、影响层面、成绩表现等,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几所,包括民办学校、教会学校、会馆属校、政府学校、男校、女校、混合学校等,尽量反映新加坡传统华校的多元色彩。学校是否愿意参与和配合,也是考量之一。”

她也表示节目原本为六集,资料搜集过程中发现,为更好地呈现各校转型与脱胎换骨的丰富内容,制作组决定增加到八集。“事实上,除了这八所中学,还有许多学校的转型也同样精彩。制作组不排除开拍第二系列。”

问到拍摄节目的感受,曾月丽说《星期二特写:钟声响起时》访问了很多华校的前校长,他们都是教育界举足轻重、力挽狂澜的领袖。“很多人熟悉他们的名字,但没见过他们,现在他们出现在荧幕上,非常令人感动。我记得访问南侨中学前校长高亚思,她虽然95岁,但记忆力仍然很好,学生还是非常尊敬她。这节目就像是口述历史,是华校生的集体回忆。”

第一集述说南洋女中

本系列第一集述说南洋女中的故事。南洋女中今年庆祝创校100周年,来自南洋大家庭的中学、小学和幼稚园校友和师生们,耗资30万元拍摄短片《兰蕙百年》,细说从头。

1917年由同盟会“南洋分会”创办的南洋女中,100年来经历过动荡不安、经济困境、学制改革,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新女性,也培养出不少女校长。

曾月丽希望这个系列能让不同年代的观众重温单纯的校园岁月,“想起往日的同学情、师生情时,一股暖流浮上心头。”

我的导游是明星

8频道 晚上8.00

新系列的《我的导游是明星》之“食”在不一样,第一个出游的地点是中国云南。导游明星方伟杰带大家走近神秘的东方女儿国,乘坐猪槽船游览泸沽湖,了解摩梭人独有的“走婚”习俗,体验白族的扎染工艺,品尝著名的美食如过桥米线、水性杨花和乳扇。

善良的男人

KBS World(星和Ch815,新电信Ch523/606)星期一至四 晚上11.20

宋仲基2012年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为了心爱的女人韩在熙(朴诗妍饰)而不惜一切牺牲自己的纯情男姜马路(宋仲基饰),在遭到背叛后,决定利用和自己人生全然不同的许恩琦(文彩元饰)报仇而饱受爱情折磨的故事。

为了霍洛维茨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严正花、朴勇宇、申义在。金智秀以教钢琴维生,一天,她无意中发现了孤儿尹庆民的钢琴天分,决心抚养及栽培他,但在教学过程中智秀屡遇挫折,当一切看上去都不可能时,智秀发现庆民身上有着可以改变她一生的秘密。

神鬼认证:杰森包恩 Jason Bourne

HBO(星和Ch601)晚上9.00

Matt Damon(麦特戴蒙)在这部系列电影的第五集重拾经典的角色,不过片中依然苦命,还是得躲躲藏藏。故事讲述杰森已知道自己的身份,但他不知道隐藏幕后的更大秘辛,他将解开隐秘真相。

爱恋 Loving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1958年,种族隔离政策在美国依然大行其道。Mildred和Richard Loving这对“黑白恋”结婚,弗吉尼亚州判二人入狱,除非男方离开弗州。1967年,两人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法院驳回原判决,自此,“Loving v. Virginia”判决成为不分种族,自由相爱的象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