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深不可测 Cillian Murph最强反派

Cillian Murphy游走于商业与艺术电影。(法新社)
Cillian Murphy游走于商业与艺术电影。(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很多西方演员都有一对湛蓝的漂亮眼睛,但41岁的爱尔兰知名演员Cillian Murphy(希利安莫菲)的“蓝”,却多了神秘与深不可测。也因此,找他演出心术不正的大反派非常有说服力,而事实上,他演出的大反派往往叫人咬牙切齿,过目难忘,比如《蝙蝠侠——黑夜骑士》(The Dark Knight)里的“稻草人”,他凭借难辨虚实出神的演技,成功诠释了大坏蛋。

莫菲能拍商业片,也能诠释比较具艺术氛围的电影,他在商业价值比较高的《潜逃时空》(In Time)里饰演警察,转个身也能演出导演Ken Loach(肯洛区)比较非主流的《风吹稻浪》(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敦》片演无名落难军人

莫菲大学念了一年法律就放弃,后来去学戏剧。1998年演出处女电影Sweety Barrett,但不是主角。2002年才凭英国大导演Danny Boyle(丹尼博伊尔)的惊悚片《毁灭倒数》(28 Days Later)一战成名。

在拍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等片后,他开始与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福诺兰)结戏缘,演出后者2005年推出的《蝙蝠侠开战时刻》(Batman Begins)、2008年的《蝙蝠侠——黑夜骑士》、2010年的《潜行凶间》(Inception)、2012年的《蝙蝠侠:夜神起义》(The Dark Knight Rises),再加上目前在本地放映的《敦克尔克大行动》(Dunkirk),他与诺兰共合作了五次。

莫菲这回在《敦》饰演落难军人,没有名字,被平民的船只救起时,冷得发抖,所以观众可以称他为“颤抖的士兵”(Shivering Soldier)。以《间谍桥》(Bridge Of Spies)获得奥斯卡男配角奖的Mark Rylance(马克里朗斯)所饰演的船夫要驶向敦克尔克继续救人时,他不愿意,认为回去只有送死。

接演名导电影从不问角色

莫菲的角色让人一窥战争对人性的反扑,他原本应该英勇地上战场救人,却害怕地躲在小船的一个角落。莫菲认为自己的角色极富挑战性。

接演诺兰的电影,莫菲也完全不必先问自己分配到什么角色,他如此说:“导演知道什么角色会让我有兴趣。诺兰电影出来的效果很好的巴仙率很高。他亲自打电话邀我再参演他的电影,感觉很美妙。”他认为自己的角色是许许多多战场士兵的写照:“战争对他们的心理与情绪上造成巨大的冲击。”

《敦》以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当数十万名英军与盟军被敌人的武力团团包围,他们的背后只有冰冷的大海,而敌军正从四方逼进,随时可以一举歼灭盟军。敌军利用大规模空袭的方式攻击海滩上无处可躲、弹尽援绝的盟军。为此,英国下令出动各式大小船只,冒着猛烈的战火,出发拯救盟军。

莫菲谈到片中互动频频的老姜马克里朗斯时说:“我之前不认识马克里朗斯,但我看过他的舞台剧演出,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他是个特别的演员,有股吸引人的能量。”他表明两人私下有小聚:“他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

《敦克尔克大行动》已在本地放映,演员包括Fionn Whitehead(菲昂怀海德)与Damien Bonnard(达米安勃纳尔)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