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好看】《军舰岛》:战火中体会温情

字体大小:

《军舰岛》The Battleship Island(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日军殖民时期,强征大量朝鲜半岛老百姓到军舰岛(日本端岛的别称)工作,男的主要挖煤矿,女的被迫当慰安妇。宋仲基饰演的独立运动部队队员混进岛上要找一名周旋在日军与朝鲜人之间的伊先生。后来发生一些事故,日军要杀掉岛上的所有朝鲜人,宋仲基得与在岛上当乐手的姜宇(黄晸玟饰),以及苏志燮饰演的正义大汉,试图协助400多名朝鲜老百姓逃离军舰岛。

《军舰岛》上周本地预映,票房开红,三天收11万元,证明电影有口碑与票房,导演将这段让人揪心的悲壮历史,处理得一丝不苟,不论是在阴暗的洞里挖煤矿,或是日军与岛上起义的朝鲜老百姓浩大的枪战搏斗场面,都处理得让观众肾上腺素飙升。

影片调度大气有张力

导演柳昇完的电影导作不多,但大场面的调度,很大气,也有张力。影片节奏紧凑,情节一环紧扣一环,没有冷场,镜头运用也写实,尤其是片尾朝鲜老百姓合力要扶起遭日军轰炸倒在船边的笨重梯子,大家不理会日军的子弹乱飞,出尽吃奶力要扶起梯子以逃生,处境危急,观众看得心脏都快跳出来。

影片见证人性的光辉,也一窥战争对人性的摧残。游走在战乱边缘,面临道德讨伐的“走狗”,导演也给予一定篇幅的刻画。《军》是朝鲜人的一段血泪史,日军尽是丑陋,连岛上辛勤工作的朝鲜老百姓的血汗钱也要骗。战争是一场批判,没有赢家,最重要的还是从烽火中走向觉醒。

三大男神互飙演技

《军舰岛》的看点还包括三大男神互飙演技,凭韩剧《太阳的后裔》大爆红的宋仲基在苏志燮与黄晸玟的面前,没占到便宜,因为他的戏份没后两者的出位。宋仲基片中是独立运动部队队员,潜入军舰岛执行特工的任务,虽不乏煤炭熏黑脸部的镜头,但始终还是脱离不了偶像味道,演技也中规中矩。相比之下,苏志燮与黄晸玟则融入角色。苏志燮片中带点流氓性格,动不动拳头示人,影片唯一的爱情戏码,也由他来“谈”,他与李贞贤饰演的慰安妇患难中发展出真爱,导演虽淡淡地处理,但观众可以感受到这段乱世儿女情的可贵。

黄晸玟演技如火纯青

黄晸玟是三人中最没有外形的,脸皮像橘子皮,不过演技最如火纯青,从《生死谍变》到《哭声》,演什么像什么。他开场时的性格带点滑头,是乐手,原与女儿(金秀安饰)在酒店表演糊口,但与有夫之妇搞上,性命受到威胁,后来跑到军舰岛。发现军舰岛原来是地狱时,为了能够生存下去,为了保护女儿,不惜一切拼劲全力,最后还设法要带女儿逃走,但知道军舰岛上的秘密后,却发挥了大爱精神,要协助老百姓逃亡。黄晸玟的角色塑造得最有层次,他也驾驭得很好。

童星金秀安在《尸杀列车》饰演孔刘的女儿,才短短的一年,感觉她长大许多。《尸》还萌萌哒的,《军》却变得牙尖嘴利,脾气不好,动不动就数落黄晸玟饰演的老爸,两人有很多搞笑,也不乏温馨与赚人眼泪的互动。李贞贤饰演的慰安妇有血有肉,但光芒还是被童星金秀安盖了过去,尤其是金秀安靠勇气与智慧说服了日军领导,逃过当幼齿慰安妇的命运。唯一比较不让人欣赏的是,导演片尾处理奄奄一息的黄晸玟与泪流满脸的金秀安的戏码,稍微煽情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