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牠》:故事扎实的惊悚片

字体大小: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在受访时表示,他对电影有所期待,但没想到成品会那么好。确实,作为其中一部恐怖大师史蒂芬•金的作品,《IT 牠》在不同层次上给很多人带来非常多的期望和惊喜。

《IT 牠》是阿根廷籍导演Andrés Muschietti(又叫Andy)的最新作品,也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在1986年的文字作品。故事从男主角比利(Billy)的弟弟Georgie在一个雨天出外玩纸船后离奇失踪开始,揭开小镇有小孩频频失踪的事件。这些失踪案件并非第一次,而且似乎有个每27年就会有重复的现象,而这一切的失踪似乎都围绕在一个名叫Pennywise的小丑身上……

美国广播公司在1990年曾将著作拍成电视电影,而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的最新电影并不是一个翻拍,而是同样以1986年原著作为蓝本进行电影策划及拍摄,所以在呈现手法与剪辑上有不同的考量。

角色塑造鲜明深刻

20170906_showbiz_it2_Medium.jpg

记者在电影开映前有幸受邀到美国进行电影采访,但却无缘与饰演小丑的Bill Skarsgård进行专访,理由是“想保持Pennywise这个小丑的神秘感”。

有道理,在剧中这个小丑说话的次数不多,但次次简单扼要,眼神与表情间的转换才是恐怖之处。所以若是真的进行上镜采访,也许就失去了这个小丑在剧中的神秘感。

单从这点,就可见制作组在电影策划上的细腻心思。

另外,电影中的故事灵魂与节奏就由7位年轻演员负责带动。演员们在演技上或许还有一些略显生嫩的部分,但导演对于每个角色的刻画是清晰与独立的。小女主角对父亲既害怕又依赖、小男主角对弟弟的死充满愧疚与自责、朋友间的同侪压力(peer pressure) 如何引导整个事件的发展等,这一切都点到为止,不会过分渲染,却也不会模糊不清。

是惊悚片也是剧情片

20170906_showbiz_it3_Medium.jpg

惊悚片最令人失望的是,从头到尾旨在吓你,但其实剧情空泛对白无厘头,花了钱买个害怕的空壳回家。

《IT 牠》最精彩的是电影以多线同步铺陈故事,将孩子们在学校的人际、与家人的关系、个性与自身的恐惧及小丑Pennywise的连接进行叙述,所以看完电影你也许还会一直回想,事件的发生顺序及前因后果。

另外,由于故事写于1986年,所以观众也必须要以80年代孩子们的接触环境去监视“恐惧”两字。身在2017的我们被讯息和科技宠坏,科幻片不像变形金刚就不买账,恐怖片的血肉横飞也变得陈腔滥调,但忘记了“恐惧”最初的样子是什么。

“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 “恐惧”没有特定的样子,而是内心反射的一种警觉性。小丑的可怕不在于妆容,而是那个似笑非笑背后的动机;小朋友的尖叫不在于小丑的步步逼近,而是面对死亡脚步的一种警惕。

所以丢掉你对惊悚片的一贯观点,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去体验《IT 牠》最原始的恐惧吧!

电影预告片:

照片提供:华纳兄弟   电影评级:NC16

延伸阅读:美国直击《IT》恐怖老屋!《IT》年轻演员:父母比吃人小丑可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