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好看】《母亲!》:玩弄你的心理

字体大小:

《母亲!》(Mother!)(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Jennifer Lawrence(珍妮佛劳伦丝)与Javier Bardem(哈维尔巴登)饰演一对夫妇,膝下无子,住在郊区一栋老旧大屋,妻子是家庭主妇,丈夫是诗人。一天,自称是书迷的陌生男(Ed Harris饰)找上他们家,丈夫与他一见如故,擅自收留他,妻子不开心。没多久,陌生男的妻子(Michelle Pfeiffer饰),以及两个儿子也杀上门,珍妮佛与巴登所饰演的这对夫妇的生活也由于多名不速之客的到来而搅得天翻地覆,分崩离析

影评

《母亲!》是凭《黑天鹅》(Black Swan)入围2011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Darren Aronofsky(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新导作,《母》刚刚落榜威尼斯影展的金狮奖。影片在威尼斯放映时口碑出现两极化——大好与大坏。毕竟《黑天鹅》太精彩,我是抱着很期待的心情去看《母》,此片虽延续了《黑》大玩心理惊悚,但没有《黑》把人性幽暗面彻底摊开的精彩。有报道把《母》与Roman Polanski(罗曼波兰斯基)1968年的经典惊悚片《失婴记》(Rosemary's Baby)相提并论,其实,我觉得水准差太远,《失婴记》是我“All Time”的十大心理惊悚片。《失婴记》的迷离氛围让我不断地陷下去,《母》则是“陷”到一半却回弹。陌生夫妇与两个儿子出现时,尤其是丈夫久咳快离开人世,风韵犹存的妻子似乎又像要色诱诗人,他们葫芦里不知卖什么药,加上影片迷离氛围阵阵来袭,观众注意力紧紧被捉住。可惜,屋子来了第二批不速之客时,派对、互殴等变成战场的戏码,太繁复太冗长了,观众耐性备受考验。导演应该加重第一组不速之客——陌生夫妇的戏份,而狠狠删减第二批不速之客的戏码。

导演采“循环”的手法,也即开场就是结尾,结尾就是开场,而在开场与结尾时,透过灰飞烟灭的火灾后的场景,导演让观众看到夫妇俩最在意的东西——心,他与太太能不能有个宁静的生活,就视两人的“心”够不够有定力、诚意、宽容、接纳、为彼此牺牲等等。“心”一直是导演所强调的,电影海报就见到穿白裙的珍妮佛劳伦丝身处花藤前,拿着自己血淋淋的心脏,再加上心口有大大滩的血,感觉诡异但表情仍平静,对比很强烈。导演用了大量蒙太奇,也用了大量充满隐喻的画面处理此片,但他所要表达的很直接,借由不速之客闯入夫妻俩生活一团乱来讨伐现代社会的种种问题,包含战争、饥荒、环境的污染,也一窥夫妻的相处关系,以及人心的恐惧与人性的幽暗面。片中的夫妻在陌生人抵达前,应该就是关系紧张,丈夫创作遇瓶颈,而妻子不是个有安全感的女人,她也应该曾流产或是孩子早逝。两批不速之客是诗人粉丝,丈夫期待从他们身上找创作灵感,乐于为他们所持的书签名,在享受镁灯光时,太太则无法忍受。

珍妮佛非第一次演出惊悚片,拿捏到位,哈维尔巴登则是不可多得的欧洲好演员。艾德哈里斯(Ed Harris)与米雪菲花(Michelle Pfeiffer)戏份太少,角色太平扁。片中破旧大屋,以及冰岛作曲大师 Johann Johannsson的配乐增添影片诡异氛围。值得一提的是珍妮佛与导演阿伦诺夫斯基也因合作了《母亲!》而成为一对恋人,影坛多了一对才华横溢的银色情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