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上映惹争议 张榕容演杨贵妃又瘦又混血

台湾混血美女张榕容在《妖猫传》演杨贵妃。(档案照)
台湾混血美女张榕容在《妖猫传》演杨贵妃。(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第五代名导演陈凯歌新作《妖猫传》正在本地放映,也在中国热映,影片自放映后争议一直不断,尤其是针对片中杨贵妃的“瘦”与“混血”。

网友认为杨贵妃是很传统的一个古典美女,但《妖》里的张榕容的长相并不古典,因为是混血儿的原因,张榕容长得更像是西方人。张榕容的脸很有雕塑感,和杨贵妃的形象却是差之甚远,相比之下范冰冰的气质是比较妖艳的,不是现在所流行的骨感美,范冰冰饰演杨贵妃的话还是比较贴合人物原型。

中法混血张榕容除了五官深邃,身材也苗条。陈凯歌接受《联合晚报》电邮专访时避谈瘦,但谈了混血,他说:“张榕容所扮演的杨玉环在影片在中国大陆上演时,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因为唐代具有胡人血统的美女比比皆是,这种情况是唐朝开放开明的例证,唐朝可以接受来自其他文化的各种各样的美,当然也可以接受来自不同血统的各种各样的美女。”

陈凯歌:不能走太写实道路

在评价张榕容的表演时,陈凯歌说:“杨玉环这个人物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对于太过有名的人物,在表演上都不能走太过写实的道路,因为这样做,会破坏观众对这样人物的想象,因此张榕容的表演所面对的困难是,如何在虚实之间找到和表现出杨玉环的风韵。”

就导演个人的观点,历史中杨玉环的美在哪?张榕容与她可有相似的地方?

他认为历史上的杨玉环不可能仅仅是一个容貌上的美女,她一定有其它的过人之处,才会得到皇帝的宠幸:“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国家遇到大的危难的时候,表面默不作声的杨玉环,却承担起了她必须承担的责任,没有怨言。杨玉环本身的这种做法,证明了大唐的伟大,只有在大唐,才能出现这样深明大义的女人。”

记者要导演选出古代三大美,他会选谁?现代三大美呢?向来严肃的陈凯歌难得轻松地表示:“历史上的三大美:可以是西施、王昭君、杨玉环。她们有几乎相同的命运,也有几乎相同的勇敢,今天已经没有这样的女人了。”

《妖》改编自日本小说

《妖》改编自日本小说家梦枕貘的代表作《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讲述了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陈凯歌谈到选择梦枕貘的小说以及改编的挑战时透露,作为电影的基础是因为他与梦枕貘一样,都对大唐作为一个时代有梦想。“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恢弘的时代,它的成就不仅仅在于它的文化昌盛与经济发达,更在于它的开放、包容、坦白、宽宏的气度。将四本书变成一部电影,要经过艰难的文字创作过程,在这方面,王惠玲(李安《卧虎藏龙》编剧)女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妖猫传》中国票房达5.25亿人民币(约1.08亿新元),本地则有13个拷贝,属小发行,票房收9万元,中规中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