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妖猫传》陈凯歌等两万棵树长大

陈凯歌说《妖猫传》是他电影职业生涯中耗时最久的影片,花费六年才得以完成。(中新社)
陈凯歌说《妖猫传》是他电影职业生涯中耗时最久的影片,花费六年才得以完成。(中新社)

字体大小:

如果有个时光机,中国名导陈凯歌想回到哪个朝代?

中国电影《妖猫传》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本名米山峰夫)的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梦枕貘曾经说过:“如果有一个可以让时间倒转的机器,可以让人在他最向往的地方停留一个小时,那我选择去大唐时代的长安参加一个特殊的宴会。”《妖》的名导陈凯歌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如果真的有个时间倒转的机器,他想回到唐朝。他还说:“而且坐在我左边的一定是李白,坐在我右边的也许是杜甫。”

按真实比例还原长安城

《妖》讲述了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为了让影片再现盛唐风貌,剧组专门组建美术团队驻扎襄阳,按真实比例还原长安城。陈凯歌表明花费六年时间才得以完成影片,是他电影职业生涯中,耗时最久的影片。

他说:“最大的挑战是耐心,耐心地等待着景地中的两万棵树长大,但当我们在大银幕上再现唐朝的盛景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耐心得到了回报。”

谈到为什么非要建一座唐城?他表明:“当大家看到电影的时候就知道了,唐城不只是场景而已,是一个真正的城市。我在筹备时和两个美术执导说,这是个要长时间的工作。当时他们俩还没有女朋友,现在拍完了孩子都可以到处跑了。”他也强调自己不用绿幕拍摄,而是用一个笨的办法,为的是对得起观众:“我觉得观众值得这样的真实。”

谈到拍摄古装戏可有执着的地方吗?他说:“我拍摄古装电影和拍摄时装电影有着同样的态度,当我有心中要表达的东西时,我就会选择那个题材,我在这两个题材中间行走无碍,并没有什么执着心。”

黄轩演出白居易生动

谈到与两名男要角黄轩和染谷将太的合作,陈凯歌说:“染谷将太是一个聪慧的演员,话不多,也并不怎么谈他怎么准备角色,但是在镜头面前,他具有电影感,有比较特殊的电影表现力,表面看,他的神情似乎很平静,但却能从他的表情中,眼睛中,看到不同的变化。”

他也说黄轩演的白居易,是一个生动的活人,而不是活在中国古人画册上的背着手,老气横秋的白居易,因此他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因为观众容易把白居易这样的人物想象成端然而坐,面无表情的诗圣。

谈到与日本演员的磨合过程时,他说:“与日本演员的合作非常顺利,一切沟通都是通过翻译完成的,我觉得所有参演的日本演员对我有极大的信任,同时又发挥了他们个人的最大能力。”

谈张榕容混血脸演出争议

76108270_Large.jpg
《妖猫传》日前北京举行发布会,张榕容(左起)、张雨绮与张天爱现场走“妖猫步”。(中新社)

至于“瘦”与混血脸孔的张榕容演出杨玉环带来的争议,陈凯歌如此解释:“张榕容所扮演的杨玉环在影片于中国大陆上演时,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因为唐代具有胡人血统的美女比比皆是,这种情况是唐朝开放开明的例证,唐朝可以接受来自其他文化的各种各样的美,当然也可以接受来自不同血统的各种各样的美女。”

联合早报要导演选出心目中古代三大美和现代三大美,他说:“历史上的三大美可以是西施、王昭君、杨玉环。她们有几乎相同的命运,也有几乎相同的勇敢,今天已经没有这样的女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