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冤不果抗议警方不公

法兰茜丝在《意外》借助路边广告板为女儿伸冤。
法兰茜丝在《意外》借助路边广告板为女儿伸冤。

字体大小:

《意外》是美国版的《秋菊打官司》,女主角为遭奸杀的爱女伸冤,警方侦察多月依然没有任何进展,于是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对当局表达不满。三块路边广告板展露人性、暴力、对仇恨的态度、怠慢的警局、不公与正义。


20180118_showbiz_three_Large.jpg
哈里森(中)在《意外》演出警长,洛克威尔(右)是他的助手。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法兰茜丝麦杜曼(Frances McDormand)饰演的蜜儿芮德因女儿遭奸杀,警方侦察多月依然没有任何进展,愤怒与失望,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对当局表达不满。她在郊区三个废弃多年的路边广告板上,用极具争议性与嘲弄的字眼,讽刺了当地最受崇拜,同时也是负责案件的警长威廉威洛。后者大怒,他的助手——一个充满暴力的警官狄克森替上司出头,事件走向了极端,而蜜儿芮德与密苏里小镇的战火也一燃不可收拾。

影评:《意外》是美国版的《秋菊打官司》,为爱女伸冤的法兰茜丝,仿佛就是《秋》里为受伤丈夫伸冤的巩俐,过程中面对受辱,但两人都有超强的意志力。蜜儿芮德所受到的内心折磨更大,因为她面对的是个患上癌症的警长、儿子与偷吃前夫的不谅解,而小镇居民认为她打乱了镇上安宁,还跑到她工作的小店面怒骂她,而脾气超冲的狄克森更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找她麻烦。凭《冰血暴》(Fargo)摘下1996年奥斯卡影后的法兰茜丝,从来就不是省油的灯,将饱受社会舆论与压力,以及在道德间挣扎的母亲,诠释得让人感动,尤其是威廉威洛告诉她,他患有癌症,她的眼神告诉了观众,她不是冷血的,但想到女儿死不瞑目,又极度痛苦。

懊悔心痛演来一丝不苟

法兰茜丝在想到与女儿生前最后的一次交谈,她赌气地对女儿说,希望她遭人强奸,一语成谶,她的懊悔与心痛,法兰茜丝演来一丝不苟。

五次与金球奖影后擦肩而过,法兰茜丝今年终于凭《意外》摘下影后。这名纵横影坛将近35年的女星一上台便霸气地开口:“我有话要说,但会长话短说,因为我们今晚已待在这里够久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来杯龙舌兰。”大喇喇、豪气,不愧是地表最强老妈。

法兰茜丝能脱颖而出,也得拜翠绿的绿叶所赐,片中饰演警长的Woody Harrelson(伍迪哈里森)与饰演狄克森的萨姆洛克威尔(Sam Rockwell),都有精彩表现,两男也是继《疯狗绑票令》(Seven Psychopaths)后再度与英国导演Martin McDonagh(马丁麦克多纳)合作。哈里森饰演的警长虽带悲剧色彩,但对蜜儿芮德吐露心声不失妙语如珠,带来喜感。洛克威尔是妈宝警察,冲动,不成熟,疯狂,演技爆表,摘下今年金球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剧情充满爆发力

除了影后与男配角奖,《意》也夺下今年金球奖剧情片类最高荣誉的最佳电影与最佳剧本奖。其实,麦克多纳应该要夺下最佳导演,因为他比《水形物语》的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还要出色,希望他有机会入围奥斯卡,也能摘最佳导演奖。

由导演写的剧本浑然成天,三块路边的广告板展露人性、暴力、对仇恨的态度、怠慢的警局、不公与正义,一窥所有人物无关对错,只是坚持做自己,且像是随时爆发的火山,他们与社会黑暗面的白热化,也让剧情充满张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