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来推出6部戏 成龙狮城魅力依旧?

《十二生肖》是成龙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档案照)
《十二生肖》是成龙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期要看影坛大哥成龙的电影总是要等,一年就一两部,但过去一年成龙在本地推出的影片包括配音片,竟然创记录,多达六部,产量比刘德华与甄子丹等红星高。成龙在本地有什么魅力?若以票房论英雄,他是英雄吗?

63岁的成龙没识几个字,早期演出李翰祥的风月片,也在动作片当特技人员,1978年袁和平导的《蛇形刁手》与《醉拳》取得空前成功,奠定了成龙在影坛的地位。《醉拳》成功的隔年,成龙只推出《龙拳》等两部片,1985年《警察故事》的那年推出5部片,接下来的30来年,每年的电影很少有四部,大部分维持在一到三部。过去一年在本地推出的电影包括《功夫瑜伽》、《英伦对决》(The Foreigner)、《机器之血》、《解忧杂货店》,以及配音的好莱坞动画《Lego旋风忍者大电影》(The Lego Ninjago Movie)与《豆豆小偷2》(The Nut Jobs: Nutty By Nature),数量让人咋舌。

《联合晚报》向本地片商查询,成龙在本地最威的成绩是2012年的《十二生肖》,票房500万元。除了2011年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1911》让片商惨赔,大部分都有一两百万票房,表现不俗的还去到三四百万,配音的《功夫熊猫3》就收467万元。

片商:他当主角才卖座,客串都不卖

过去一年六部片最威的是365万元的《功夫瑜伽》,紧接228万的西片《英伦对决》、 142万的《机器之血》、123万的《豆豆小偷2》,69万的《Lego》与约3万的《解忧杂货店》。从票房可看出,挑大梁演出的《功》、《英》与《机》都亮眼,客串演出老头子的《解》就不卖了。

除了《Lego》,其他五部由嘉华发行,嘉华发言人对《联合晚报》说:“成龙在本地还是一个品牌,只要当主角的电影,就是票房保证,他比起刘德华与梁朝伟等知名艺人,观众群更广,小中老通杀,也有印度人马来人洋人等观众。”

发言人认为《解》票房弱,是因为成龙只是客串:“不是卖他的名,主要是卖中国年轻演员,还有是改编自叫好的日本小说。”发言人认为“配音”对成龙来说,只是他的“课外活动”:“纯粹好玩,所以都是一些轻松好玩的动画。”

多产让片商担忧

她不讳成龙的多产让片商有担忧:“因为《英》推出后,马上要推出《机》,我们担心观众会太腻,所幸成龙还是有实力。 ”

成龙在世界各地有一定的号召力,他与导演唐季礼合作的《功夫瑜伽》,与前007饰演者Pierce Brosnan(皮尔斯布罗斯南)合作的西片《英伦对决》,去年全球票房龙虎榜都交出成绩。在不少观众眼里,成龙除了会功夫,演技不弱,尤其《英》成功拿捏出一个悲伤的丧女之父。

发言人认为:“成龙很努力,希望不断在演技上有所突破。”成龙是华人娱乐界大哥,唯一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读者认为成龙已经老了,打不动了,但拍戏还是拼命三郎,依然拳拳到肉,精神可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