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两三亿人民币,收回十亿机会大 吕良伟投资拍片等了17年

吕良伟17年前买下小说《尘埃落定》的电影版权,终于时机成熟,将在今年底开拍。(受访者提供)
吕良伟17年前买下小说《尘埃落定》的电影版权,终于时机成熟,将在今年底开拍。(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01年买下中国得奖小说《尘埃落定》翻拍版权,港星吕良伟等了17年,预计今年底拍成电影。

61岁的吕良伟近年将演艺事业的重心转往中国,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将投资超过2亿人民币(约4100万新元)拍摄电影,故事改编自中国著名作家阿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尘埃落定》,预计今年底开拍,除了出钱投资,吕良伟自己也将参与演出。

吕良伟早在2001年就购入《尘埃落定》小说版权,准备拍成电影,17年一直未落实,是因为觉得时机未成熟,“如果当时就开拍会亏钱。现在一部戏拍得好,观众喜欢,票房可高达几十亿(人民币),花两三亿投资,收回十亿机会比较大,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了。”

他预计电影今年底开拍,“但还要看进度,因为我找的导演特别忙,找他们拍更有看头。(想找哪位导演?)现在说不行,说了其他导演都不干了,哈哈。”

目前,电影的演员阵容未选定,吕良伟会再跟其他投资方商讨人选,但他确定自己会参演,“故事讲述藏族土司家族的兴衰,从小部落怎么变成大部落,到之后没落。主人翁有两个儿子,应该是以儿子作为重心,我演的是爸爸。”

吕良伟1977年于无线艺员训练班出道,80年代末离开无线,2008年曾回巢拍《富贵门》,之后就将演艺事业的重心转往中国。他说:“方小姐说希望我回去帮忙拍,我才回去。过了这么多年了,无线没有什么剧本或条件吸引我,我决定到外面闯,可能更有意思。”他认为在同一个创作环境待太久,就没有什么新意。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他透露正在洽谈两三部电影和电视剧,即将投入一部古装戏的拍摄,另有一部还未落实的好莱坞电影。

现实生活中不是严父

吕良伟拍摄的中国古装剧《国士无双黄飞鸿》去年底在腾讯视频播出,他在剧中饰演黄飞鸿的父亲黄麒英,与主演黄飞鸿的中国男星郑恺有不少对手戏。

剧中的他是严父,与现实生活不同,吕良伟谈到16岁的独子吕善扬(Ryan)时说:“现在的小孩都不吃这一套了,你给他的压力太大,他就反弹。”

他认为孩子一旦不想听就会转身离开,“我不想要这种局面,只好轻松一点,就算要教育他,也用比较愉快轻松的方式跟他说理。”

他认为现在的小孩接触的人事物很多,许多资讯四面八方而来,导致小孩“太有个性”。

儿子是否进入叛逆期?吕良伟表示,小朋友多少会叛逆,但Ryan已经过这个阶段。他说:“小孩叛逆,是在靠自己的认知,认证一些东西……他听你说的经历,所以他要自己去经历一下。有时候不一定是坏事,让他去闯一下”。像他与太太就放心让儿子到英国剑桥念中学,让他学会自己处理问题及独立。

专注演出,不容易笑场

一脸正气的吕良伟以往多演黑帮老大、警察等严谨角色,但他这次在《国士无双黄飞鸿》中难得抛笑弹,拍摄时甚至逗得导演边拍边笑。

吕良伟平日在家也会搞笑,不过这一面很少在戏剧里表现出来,“没有机会!人人都找我演大哥、黑社会或警察,不能搞笑的那种。”

他坦言拍《国》剧最大的挑战就来自于它是喜剧,虽然少演喜剧角色,但他仍愿意尝试,“挺开心的,演的时候,自己也挺放松的。”只要剧本写得好,吕良伟不抗拒未来再拍喜剧,他相信《国》播出后,应该会有更多人想找他拍笑片。

至于拍摄过程如何忍着不笑?吕良伟透露自己会很认真去分析角色,只要专注演出,就没这么容易笑场,“你一分心,人家笑,你也跟着笑,才会笑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