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尸有药可医 歧视无药可救

劳洛(左)与基利在《 末日丧尸 》饰演想融入社会的前活尸。
劳洛(左)与基利在《 末日丧尸 》饰演想融入社会的前活尸。

字体大小:

《末日丧尸》The Cured(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活尸病毒在欧洲肆虐了六年之后,人们终于找到可以让受感染的活尸变回正常人的“解药”,但康复者不被社会接受,家人亲属排斥他们,政府也严格管控他们。

20180322_showbiz_thecured_Large.jpg
艾伦佩姬在《末日丧尸》饰演记者,但对付活尸还是得靠斧头。

Sam Keeley(山姆基利)饰演的前活尸塞南比较幸运,被嫂嫂艾比(Ellen Page,艾伦佩姬饰)收留。Tom Vaughan-Lawlor(汤姆禾根劳洛)饰演的科纳遭父亲拒于千里之外,被愤怒与恐惧笼罩的他,召集了其他前活尸,开始恐怖活动,社会又一次陷入了动荡。

David Freyne ( 大卫佛瑞 ) 的处女导作《末日丧尸》虽是活尸题材,但自成一格,相信推出后,有望成为一部类型电影。

《末》与主角拼命遭活尸追杀的电影稍不同,减少血腥的追咬画面,花更多篇幅挖掘前活尸的心理,一窥他们从活尸恶疾康复后,重新投入社会,却遭边缘化,不再被视为人类,还要背负杀人者的指控而内疚。观影后不禁要感慨:药治得了病,却治不了人心!

《末》可视为寓言故事,隐喻社会的包容度不够,容易为非我族类贴标签,排除异己。开场不久,痊愈的前活尸群在警察护送下回到社区,却遭到围堵的居民抗议。

劳洛的演技更多层面

男主角山姆基利饰演的前活尸塞南,受到守寡嫂嫂艾比与侄子敞开双手欢迎,然而他还是不断陷入过去变成活尸时血腥咬人的悲痛与内疚中。痊愈的塞南在活尸治疗中心担任护理人员,日子也过得惶恐。

爱尔兰演员汤姆禾根劳洛饰演的科纳则是彻底的悲剧人物,原是让人羡慕的律师,痊愈后变成清洁工,多次要与父亲相认,却惨遭拒绝。他与塞南的角色都属幽暗与沉重,但他的心机更深,他对担任摄影记者的艾比献殷勤,实际上另有目的。

山姆基利与劳洛的演技都生动,但比起基利常常陷入恐惧状态,劳洛的演技展现更多层面,他看起来虚弱而温柔,但化身为撕咬人的活尸时,令观众毛骨悚然。《末》虽不是商业节奏的电影,却是个令人毛骨悚然与具悬念的故事。

艾伦佩姬出柜后星途暗淡

演女主角的加拿大女星艾伦佩姬也是本片的制作人。个子娇小的艾伦佩姬10年前演出《少女孕记》(Juno)意外的怀孕少女,入围2008年的奥斯卡影后,前途看好,她过后演出《潜行凶间》(Inception)与《X战警:未来同盟战》(X-Men:Days Of Future Past)等猛片。

虽然西方比东方开放,但艾伦佩姬出席LGBTQ跨性别族群会议发表演说,公开自己是女同志后,后来还与担任舞者的女伴Emma Portner结婚,演艺事业开始受影响。她在自己制作的《末》演出守寡妇女艾比,演出落力,尤其是爱儿失踪后,接近崩溃的表情很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