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辉执导动作新片 要观众带着智慧看戏

张家辉(左上图)自导自演《低压槽》,找何炅(右上图)、余男(左下图)、徐静蕾(右下图)参演。(嘉华提供)
张家辉(左上图)自导自演《低压槽》,找何炅(右上图)、余男(左下图)、徐静蕾(右下图)参演。(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导戏精神太集中,香港导演兼演员张家辉执导《低压槽》时,竟然在片场里迷路,找不到导演看演员表演的小荧光屏。

张家辉昨午接受联合早报香港长途电访时,透露自己拍摄《低》时精神紧绷,在上海的拍摄现场,他从小荧光屏处走去指导演员后,要回到原位竟迷路,得劳驾工作人员把他带回去。

荧光屏不就在拍摄现场吗?离开演员很远吗?电话一端的张家辉笑笑说:“不是很远,但我就是找不到。”顿了顿,他补充说:“我本来方向感就不好。”他也透露拍完离开片场,他常常也找不到住宿地。

张家辉演而优则导,《低压槽》是继续两部鬼片《盂兰神功》《陀地驱魔人》之后的新导作,这回不搞“鬼”,而是大玩动作戏,他坦承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他说:“拍戏就是希望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看到。”

颠覆中国演员的形象

也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影片找中国演员徐静蕾、余男与何炅担任吃重角色。徐静蕾是反派,余男与何炅片中是张家辉的同事,都是警察,张家辉则演出一名卧底刑警。他希望颠覆徐静蕾、余男与何炅等中国演员的形象:“希望带给观众新鲜感。”

张家辉说看《低》的观众要有点电影智慧,因为这部电影也颠覆了一般的港产动作片:“《低》不是商业片,我要有自己的个性、观点与对人性的观察。也要有正义的出发点。”

《低》背景是一座浮华却堕落的罪恶之城,卧底警察于秋(张家辉饰)在上司阿占(何炅饰)的运筹帷幄下,成功斡旋于多方黑势力中,渐渐迷失自我。这一次,阿占要求他调查最邪恶神秘的“老板”。通过一宗儿童绑架案,于秋和阿占终于摸清老板底细,对方已控制商界和黑道,更渗透至警方高层,于秋在追查过程中踏入老板设下的重重圈套,腹背受敌的于秋被推向更深的绝望中。

否认自己是魔鬼导演

据说张家辉拍戏要求高,是魔鬼导演。问他会骂演员吗?对此,张家辉先澄清自己不是魔鬼导演,他表明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剧本都是我自己写的。”继续说:“我多谢演员还来不及,怎会骂他们!”

第三次当导演,他说要把岗位做好。谈到当导演与演员,哪个比较辛苦,他打趣说当导演是一种犯贱的行为,当演员比较舒服,导演得经历筹备与沟通等阶段,过程很长:“导演的付出更多,但比较有满足感。”

《低压槽》5月1日在本地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