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本地素人歌手郑夏韵 《梦想的声音》闯关

郑夏韵在2014年辞去工作,成为全职歌手。(浙江卫视提供)
郑夏韵在2014年辞去工作,成为全职歌手。(浙江卫视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素人歌手郑夏韵在本地编曲人Terence Teo及音乐人冯启胜的牵线下,站上中国歌唱节目《梦想的声音》的舞台,45岁的她除了是该节目至今年纪最大的参赛者,也是唯一的新加坡代表及非中国参赛者。

本地素人歌手郑夏韵受邀参加中国浙江卫视的音乐竞赛节目《梦想的声音》,是唯一的新加坡代表,也是节目播出至今唯一的非中国参赛者。45岁的她更是节目至今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她还成功闯过第一关。

《梦想的声音》的模式为素人歌手先在一个“能量球”内演唱,获得一定数目的现场观众投票支持后,“能量球”就会开启,揭露素人歌手的面貌。接着,素人歌手必须获得多数导师的支持票,才能过第一关并挑战导师。节目的五组导师为林俊杰、萧敬腾、张惠妹、田馥甄、羽泉。

曲风多元令制作组惊艳

郑夏韵接受《联合早报》独家访问,分享参赛过程。她在第一关以非流行歌曲成功闯关,但基于保密条款,她无法透露第二关详情。

郑夏韵是在本地知名编曲人Terence Teo及音乐人冯启胜的牵线下,站上了《梦》的舞台。Terence Teo受邀为《梦》的素人歌手担任编曲工作,节目音乐总监黄怡问他可有新加坡参赛者可推荐,Terence Teo和好友冯启胜就想到了曾参与《歌台音乐剧》演出的郑夏韵。

郑夏韵寄了七首歌的Demo给节目制作组,当中有英语爵士歌曲、台语歌《一支小雨伞》、意大利歌剧“O Mio Babbino Caro”和张惠妹的《哭不出来》。制作组惊讶她能演绎多种曲风,尤其是歌剧,对她印象加分,并认为她和节目至今的素人歌手,风格截然不同,于是决定邀她参赛。

参演陈子谦《想入飞飞》

郑夏韵有丰富的演出经验,曾参与新加坡街头狂欢会和SHINE青年节的演出,并在2007年赢得新加坡街头狂欢会所主办的歌唱比赛(独唱组)冠军。她也是2014年《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新加坡海选的六强。

郑夏韵原本是朝九晚五的打工族,唱歌是她业余的兴趣。她说:“2014年在《中国好声音》海选打入六强,对我是很大的一支强心针,让我决定辞去工作,成为全职歌手。”

她一开始是被广告才女林少芬邀请录制广告歌,较为人知的是2014年新加坡潮州节的爵士版广告歌《潮州人》就是她唱的。同年年底,她通过遴选,演出陈子谦的电影《想入飞飞》(3688),饰演停车场稽查员飘飘。今年,她参与了《歌台音乐剧》,饰演“金嫂”一角。

曾因摔楼梯担心无法唱歌

郑夏韵自认歌唱事业迟起步,32岁才开始拜师学习声乐。她先是拜师本地低音歌后潘秀琼,后来再向擅长英语歌曲和歌剧的Erick Guansing学习,也是在Erick Guansing的教导下,学会了多种曲风和语言的歌曲。

能站上《梦想的声音》的舞台,甚至如今能继续唱歌,郑夏韵深有感触,原来她差点无法再唱了。

她向记者忆述一段病痛的过往,边说边落泪。2006年,她从楼梯摔下,腰椎有压迫性骨折(compression fracture),在床上躺了三个月,那时候呼吸时腰椎会痛,她心想:“不能深呼吸,怎么唱歌?”

还好她耐心地接受治疗,也得到了Erick Guansing的细心教导,不仅身体痊愈,连唱歌也不是问题了。

《梦想的声音》每逢星期五晚上9时10分,通过StarHub Go/Hub都会台(星和Ch 111/825)和网站,与中国同步播出。郑夏韵的演出,将在这个星期五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