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听他的演唱会

字体大小:

张学友说,如果现在不开他心目中属于“经典”的演唱会,那下一次开就是60岁的事了。接着全场高声欢呼,当中包含了尊敬、期待、敬佩与认可。

歌神张学友来新举办《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新加坡站只占了全球共计100多场中的三场,至今已举办了56场,预计两年才能跑完。

他在其中一段讲话中提到,对他来说的经典,除了是观众的反应、舞台的设计之外,还有音乐上的“故事”编排。对于一位拥有那么多经典好歌的歌手来说,要凑出一份不超过25首歌曲的歌单,确实不容易。

以流程来说,还是以考虑到舞台、服装变换,到歌曲情绪与编曲的起承转合为考量,所以大约两、三首之间就会有情绪上的变化,除了让歌神得以稍微喘气,也让观众得以休息。

演唱会以《我与你》开场,接着有《非常夏日》、《慢慢》、《离人》、《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我真的受伤了》、《寂寞的男人》、《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等25首歌曲。最让全场尽情高歌的是将近尾声时的一首组曲,让大家一次听到许多熟悉的经典好歌。

歌神比凡人更谦卑

这场演唱会的每个细节都照顾周到,这一点能从张学友的感谢名单中看得出来。有别一般演唱会,他的感谢词不花俏,而是认真介绍每一个台前幕后团队,所以花了近两首歌曲的时间才把感谢说完。这已经是第56场,他大可以“感谢所有台前幕后团队”带过,但他却一一点出,难怪这位天王在业界享有高专业声誉。

参与这次巡演合音的本地组合插班生早前受访时表示,有一次张学友在彩排时飙高音时破音,正当全组合音四目交接不知如何应对时,歌神从容地转头说:“Don't worry guys, i will make it” (你们不要担心,我会做到的)。

他大可从头到尾演唱抒情的情歌,他的歌库量绝对足够撑三小时。但看着他在台上又唱又跳,脸不红气不喘,重点是音准到位,高低音转换自如,这不是神力,而是实力和努力。

哪怕世上没有完美的演唱会,却因为张学友的认真努力而让身为观众的我们此生拥有完美的演唱会回忆。

学友哥,我们等着60岁的你回来开唱,五年后见!


后记:是否有专业观众?

哪怕事前通过插班生提醒会有扰人的观众反应,但亲身碰上时还是让人咬牙切齿。

《我真的受伤了》一首如此安静的抒情歌曲,何来跟节奏打拍子的情绪?一些歌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前的空隙,何故要高声大喊“张学友”?他在认真感谢工作团队,何故要高呼“爱是永恒”等歌名?

更夸张的是,他的歌曲的传唱度高,全场大合唱可以理解,但偏偏身后左右两边各坐了一位“麦霸”和“讲解员”,大大影响投入情绪。“麦霸”不只歌唱声量大过歌神,还加入抖音、转音和延长音,炫技的嫌疑大过享受。“讲解员”更是深刻记录了每个台上的细节——“哇,搬出一张床,要干嘛?”、“这首歌是电影主题曲,我最喜欢的”、“你看那个舞蹈员”……

当然少不了迟到进场的情况。张学友出了名准时开场,说了8点开场,不超过五分钟的误差就会开唱。但有些观众8点30分才缓缓入场,这不仅对观众是干扰,对歌手更是不敬。

你也许曾碰过类似情况(但愿你没有),但每每这个时候作为媒体我都会说,专业的歌手也真的需要专业观众的配合。你,是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