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古早乡韵

滨海艺术中心的福建民谣演唱会,触动尘封的回忆。(作者提供)
滨海艺术中心的福建民谣演唱会,触动尘封的回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11岁以前我家在俗称“三口鼎”的甘榜,我的童年是一段赤脚奔驰绿荫草地,惬意跳跃不知树高水深的无忧至乐光阴。

每次玩得精疲力尽,已是太阳下山回家吃饭时候。在暮色苍茫的家门前,总有慈祥的阿公等着我,那黄昏与黑夜交接,微亮渐暗里的静谧和祥感觉,让我自然收拾起白天的过动狂野,安稳平静下来。

我们是福建人,爱听歌的三叔放工回来,习惯播放他的黑胶唱片,许多台湾福建民谣就这样不经意飘进我的聆听世界,与音符的初相遇开始了,平淡、没有激情,却是我最早接触的“乡音”,尤其是一首叫《阿公店》的福建歌更是深植心中。也许在歌里不断听到阿公这两个字,不知不觉让幼小心灵倍感情切温暖,那也应该是懵懂体会到歌与人连结的最初情感。

二十几岁在卡拉OK当音乐DJ,是我懂事以后与福建歌的再次相会。那时候卡拉OK盛行的福建歌充满了江湖风尘味道,浪子舞女酒国买醉,放浪漂泊英雄人生,让这本来就灯红闪烁夜夜K歌的地方更加七情上面!都市男女在夜里重复呐喊着自我陶醉,我坐在那小小的播放间里,无法充耳不闻,只好照单全收! 偶尔有顾客上台演唱熟悉的福建民谣如《西北雨》《白牡丹》《离别的月台票》《安平追想曲》等,我才会注耳聆听,短暂缓解麻木。

办福建民谣演唱会再相遇

今年三月份有机会为滨海艺术中心制作一场专为乐龄人士办的福建民谣演唱会,让我和福建歌谣又有再相遇的喜悦,更难得的是筹备工作包括资料搜寻、选择曲目及物色歌手,我对这位“老朋友”有更多的认识与了解,投入的过程里有种难以言喻的甜蜜舒畅和满足。

遴选曲目时,我重复听了多首经典福建民谣,优美的曲调和浓郁的草根情怀使人回味无穷!它是真切现实的生活篇章,诉说漫长时代的离合悲欢与年华风貌,曲曲扣人心扉。

演唱会开场的第一首歌是高龄84岁的《望春风》,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福建民谣,轻易地掀起听歌人的怀旧情,不禁跟着哼唱。紧接着悦耳耐听的《雨夜花》《港都夜雨》《四季红》《旧情绵绵》《月夜愁》《望你早归》,一首首缓缓地飘回音乐厅的上空,往事随着歌声穿梭流转,这场岁月的声音不知翻搅触动了多少场内长辈们封尘的陈年往昔和人生故事。散场时一位白发阿姨握着我的手,要我向歌手转达她的谢意,感谢他们用真挚美好的歌声,一句句唱进了她的心里……

这个夜晚除了感动,我还发现这些古早的歌不仅是孩提的久远记忆,它还蕴藏最原始的归属情愫,口音里所释放出来的音调,是我们生命里最早被环抱的纯净温柔,在还未被其他杂音占据之前的听觉中感受世界,里头绝对有亲情的滋润生养,童真的无邪喜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