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想的声音》《歌手》接连曝光 本地音乐人Kenn C才华受瞩目

Kenn C笑说自己平时的编曲工作就是跟控盘的按钮“互动”,上歌唱节目是与其他音乐人互动的好机会。
Kenn C笑说自己平时的编曲工作就是跟控盘的按钮“互动”,上歌唱节目是与其他音乐人互动的好机会。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编曲人Kenn C先后与林俊杰及萧敬腾在中国歌唱节目合作,他的才华引起国内外观众和音乐人的注意。Kenn C受访分享合作经验,以及他的收获与心得。

从《梦想的声音》到《歌手》,本地知名编曲人Kenn C(蔡体林)先后与林俊杰(JJ)及萧敬腾合作,Kenn C这个名字频频出现在两个深受欢迎的中国音乐节目,引起更多国内外观众和音乐人的注意,他的才华也备受肯定。

Kenn C是孙燕姿的御用编曲人,从孙燕姿的第一张专辑就参与,《当冬夜渐暖》《愚人的国度》《是时候》《开始懂了》《我要的幸福》等,都出自Kenn C之手,他也曾担任孙燕姿演唱会的音乐总监。

Kenn C也曾与其他歌手合作,林俊杰《编号89757》《木乃伊》《曹操》、陈洁仪《你酷》、F.I.R《流浪者之歌》,都由他编曲。

在《梦想》出镜露脸

Kenn C与Terence Teo(张瑞成)、Martin Tang(邓志明)三位本地知名编曲人,去年11月受邀参与《梦想的声音》,为素人挑战者的演出编曲。后来,导师之一林俊杰请Kenn C加入他的音乐队伍,林俊杰在节目中唱了10首歌,其中七首由Kenn C编曲。Kenn C说:“JJ想透过节目将新加坡的音乐人介绍给更多人认识,除了我,他也找吴庆隆编了一首歌。”

《梦想》会放映歌手与音乐团队一起编曲的过程,Kenn C难得在节目露脸,他害羞地说:“知道摄影机在roll,很不自在,加上我的中文是‘有限公司’,大伙儿讨论时,我只能静静地听。”

虽然不习惯面对镜头,但Kenn C还是很珍惜这个机会。他说:“平时编曲就是跟控盘的按钮‘互动’,在节目中得与其他音乐人互动。”

Kenn C(右二)与林俊杰(左二)在《梦想的声音》同台演出。

林俊杰在节目中的表现深得好评,演绎的歌曲也被热烈讨论和点阅,例如《你是我的唯一》unplugged版,就获得许多网友和音乐人的赞美,Kenn C的名字因此被更多人知晓。

让“狮子”唱得过瘾

Kenn C的才华吸引了《梦想》另一位导师萧敬腾。Kenn C笑说:“萧敬腾每次看了JJ的表演,就跑到JJ的房间‘打’他,然后瞪着我,说讨厌我们编得这么好。”萧敬腾后来带着狮子合唱团参与《歌手》,就邀请Kenn C担任编曲重任。

Kenn C在第五集才加入狮子合唱团的团队,他透露“狮子”的演出原本都自己编曲,可是节目前三集,排名不理想,惊觉编曲好像不被观众认同,于是决定请他跨刀。

Kenn C为“狮子”编的第一首歌曲是Bon Jovi的“It's My Life”,岂料他们在该集节目中垫底。Kenn C说:“我深感愧疚。‘狮子’还跟我说,请我编曲,他们的压力减少90%。不过虽然垫底,‘狮子’还是很开心,因为他们很喜欢我的编曲,唱得很过瘾,他们就是喜欢摇滚嘛!只是他们的经纪人Summer不开心,哈哈!”

Kenn C(右一)与狮子合唱团合作愉快,还将参与他们的巡演。(网络图)

Kenn C认为“狮子”的摇滚特色强烈,但不一定符合《歌手》观众的喜好。“我问Summer,‘狮子’和《歌手》哪个重要?她说两个都重要。我只好自己拿捏。”

“狮子”最终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Kenn C说萧敬腾非常满意。双方合作愉快,“狮子”接下来的北京和上海演唱会,已经跟Kenn C敲档期。

虽然已从事编曲工作20年,但Kenn C认为参加《梦想》《歌手》,让自己的编曲技术更上一层楼。他指出:“这些节目不只注重歌曲的制作水平,也讲究整个表演的设计。如何在六分钟的演唱中,让观众经历一段旅程,如果到第一段副歌,还不能激起观众的情绪,到了下一段主歌时,观众就会觉得闷。如何不断地制作惊喜,是一大挑战。”挑战大,压力也大,Kenn C形容自己当时就像高压锅。

记者称赞他与Terence Teo、Martin Tang、吴庆隆等人都是新加坡的骄傲,他谦虚地回应:“我不会去想这个,提醒自己要脚踏实地。而且Martin、庆隆、Terence都是我的前辈,他们都谦逊、低调、不爱出风头,是我的榜样。我也不会知道下一个机会几时上门,所以就好好享受现在的旅程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