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相中邀唱 洪菁云当‘发片歌手’

洪菁云从高中开始就是黄宏墨(右)的粉丝。 (图片由十方音乐工作室提供)
洪菁云从高中开始就是黄宏墨(右)的粉丝。 (图片由十方音乐工作室提供)

字体大小:

UFM100.3台长洪菁云直播献唱被相中,黄宏墨邀她为新诗乐专辑《倚窗听诗》,演唱其中两首歌曲,让洪菁云一尝当“发片歌手”的滋味。

新诗乐专辑《倚》收录11首作品,是黄宏墨以音乐人的身份首次跨界,为本地六位诗人的诗作谱成歌曲,并录制成音影光碟。这六位诗人是王润华、淡莹、梁荣基、蔡志礼、林得楠和伊蝉。《倚》希望借着旋律和影像,让对华文文学却步的人,重新有了容易接触华文的机会。

洪菁云演唱的是梁荣基的《南歌子》和淡莹的《出门进门》。她提起这次和黄宏墨的合作契机,笑说:“就是一个很有趣的情况下促成的。我之前一直有在电台直播上唱歌,然后在去年11月草根书室举行周年庆活动时,碰到宏墨老师和他太太(陈)佩莹。她说她一直有看我的直播,就向宏墨老师推荐我唱他新专辑的歌。宏墨老师今年4月就找我,说还有两首歌还找不到适合的歌手演唱,叫我试一试。”

半天录完2首歌

洪菁云以前在校园曾参有演唱新谣的经验,她说,当时黄宏墨“话说在前”,表示试听后未必会采用,她还是决定硬着头皮试一试,结果和黄宏墨见了几次面,对方稍微帮她调了一下,两首歌曲在半天内就顺利录完,让洪菁云喜出望外,信心大增。

她说:“我和姐姐都是宏墨老师的粉丝,从高中就听他的《野人的梦》。我把消息简讯给姐姐时,我们都觉得这一切太不可思议!”

《南歌子》诗词主要讲述70年代诗人在黑龙江雪山内发现冰封的雪莲种子,种子解冻后仍旧发芽茁长,寓意华文华语环境虽然艰辛,但只有有养分灌给,仍可再发芽。《出门进门》则是淡莹面对视障生活的自身心情写照。

洪菁云说:“宏墨老师和我,对完成的作品,不是完全满意也不尽完美,但他说我不是专业歌手,以第一次的尝试来看,已经算不错。”

她这次也为《出门进门》录制了MV,并会收录在专辑当中。

其他诗乐作品,除了由黄宏墨自己演唱外,也邀请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合唱团录制了三首。另外也包括著名广播人李荣德和淡莹的诗歌朗诵。

创作集发布会 现场献唱

《倚窗听诗》创作集发布会,将在8月6日,下午两点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举行,免费门票已索取完毕。这次发布会将由电台洪菁云和蔡志礼主持。洪菁云在当天也会现场献唱她录制的两首诗乐。

为配合这次的推介和感谢大家对本地创作人的支持,定价28元的《倚窗听诗》,发布会当天将以优惠价25元出售。草根书室也将在8月7日(星期一)开始推出这张创作集。

公众可留意黄宏墨“野人的梦”面簿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