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乐当被女儿锁住的老人家

字体大小:

不再愤世嫉俗,“华语流行乐教父”罗大佑现在乐当“被女儿锁住的老人家”。

罗大佑将于6月8日在本地开唱,他昨天(4月23日)来新宣传演唱会,说起演唱会名称“当年离家的年轻人”,笑说:“当年离家的愤世嫉俗的年轻人,现在是被女儿锁住的老人家。”

罗大佑说:“年轻人在父母很好的保护下,十七八岁时都会想离家,去证明自己。直到有一天你当了父母,就会知道父母把自己养大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就像我照顾我女儿。”但他也说,照顾女儿即使再累,“那累会被快乐取代,全天下唯一单方向的情感,就是这个”。

64岁的罗大佑,六年前当爸。他说女儿喜欢唱唱跳跳,哼哼哈哈,还不知道有没有音乐天分。如果女儿和他一样,十七八岁时说要离家,他会有何反应?“我早就想好了,生下她的那一天,我就知道一定有这一天,我一定要坚强地面对。”

罗大佑的许多作品,针对民族、时局、社会、政治,进行批判与反省,但近年温和许多。他笑言:“60几岁了,还要那么叛逆吗?还要去抗争吗?把这个事情留给年轻人吧!不然年轻人做什么!”不过他也指出:“我们这个年纪,看世界不一样,当然要看到年轻人看不到的层次,例如‘家’。”所以他去年就发了一张专辑《家(III)》。

请他形容现阶段的罗大佑,他说:“为人父,修身养性,比较仁慈,脾气比较好,比较有耐性。”

后悔离婚

罗大佑坦言有时候听着自己的歌曲,会回想当年写这歌曲时的经历,例如2003年沙斯(SARS)爆发期间,他写了一首《情侣》。

那回想过去,可有什么事情是他觉得后悔的?他直言:“离婚。”罗大佑跟李烈1999年在纽约签字结婚,2001年离婚。他说:“我的婚姻很短,才一年多。我是不应该离婚呢,还是当初就不应该结婚?”他也大方说,无论如何,是他的错,“男人就应该扛下来”。

2010年,罗大佑再婚,娶了小13岁的香港女友Elaine,两年后产下女儿Gemma。他坦言再婚,是为了要有小朋友,更不讳言“这个年纪,试试看我男人的功能还有没有保得住”。劲爆的言语,让媒体都笑翻了。

上台仍会紧张

罗大佑昨晚到电台96.3好FM进行面簿直播访问。他透露现在上台还是会紧张,但认为:“紧张其实是在累积能量,才能面对这么多的观众,我就把紧张当成正面的东西。”

至于如何保持体力,原来女儿功劳不小。他说:“每天早上把女儿叫醒,跟她一起吃早餐,送她上学,生活比较规律。我也游泳。我觉得小朋友可以让你有更多朝气,所以永远不会太迟。”看来他可以担任“鼓励生育大使”。

罗大佑也透露,去年10月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女儿在台下看,看得很认真。有想过让女儿上台合唱吗?他直呼:“没有。女孩子抛头露面成何体统。”其实他是相当保护女儿,不愿女儿成为镁光灯焦点。

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回演唱会6月8日狮城举行,《联合晚报》和电台96.3好FM是这场演唱会的指定宣传报章及电台。

罗大佑“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回演唱会-新加坡站 日期:6月8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地点:圣淘沙名胜世界宴会厅 票价:188元、168元、148元、128元、108元、78元 购票:63485555、www.sistic.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