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用卡贷款业务 去年至少五个月萎缩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信用卡贷款篇

本地信用卡贷款在2005年3月至2015年3月,每月都可取得同比增长,最高在2008年8月取得近22%同比增长,最低是在2005年3月取得近2%同比增长。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受无抵押贷款限制出台影响,本地信用卡贷款业务在2015年遭遇强劲冷风,一年有至少有五个月出现萎缩,这是过去十年前所未见的现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历史数据显示,本地信用卡贷款在2005年3月至2015年3月,每月都可取得同比增长,最高在2008年8月取得近22%同比增长,最低是在2005年3月取得近2%同比增长。

去年4月初,金管局宣布国人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包括信用卡、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以及备用信贷等)总额不得超过两年薪水,以改善本地家庭负债情况。明年6月起,这个顶限会降至18个月薪水;顶限还会在2019年6月降至一年薪水。

消息公布后,信用卡贷款增长马上出现逆转,从3月的5%同比增长,下挫至4月的0.4%,并在5月进一步滑落至0.2%负增长,更在6月跌至1.1%负增长,创下历史新低(见图表)。截至去年11月的初步数据,本地信用卡贷款总值101亿6230万元。

信用卡坏账率(即注销坏账对每月逾期未还卡账的百分比)则依然在稳步上升,从去年第一季的5.5%,逐季上升至第三季的6.2%,达2005年第一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多名经济师之前已表示,信用卡贷款等消费者贷款增速放缓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利率攀高的环境中,消费者理应适当降低杠杆率,以排除一定的风险。据之前报道,无抵押贷款限制出台以来,本地的高负债人士的人数减少12%,负债总额下降9%。

大华银行个人财务服务总部信用卡及付款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光钰受询时表示,尽管过去一年是乐观度趋向谨慎的一年,但本地消费者依然在利用信用卡消费。

她透露,相对2010年,大华本地持卡人2014年在亚细安消费的款项增长26%,马来西亚和泰国是本地持卡人最爱消费的亚细安地区。

此外,在所有大华信用卡海外交易中,电子商务交易比率从2014年的77%,上升至2015年的80%,其中飞机票和旅行开销占电子商务交易的三分之一。

去年首九个月,大华信用卡的免接触式付费款项也取得67%的同比增长。陈光钰表示,在免接触式付费方面,新加坡已是亚太最成熟的市场之一,因此银行自去年11月起,开始为银行顾客提供智能手机免接触式付费服务。

陈光钰表示,银行信用卡服务今年会继续强化其在电子商务、旅游、以及免接触式付费等方面的关注。

“现金回赠”信用卡

最受本地持卡人欢迎

另一方面,据信用卡聚合信息网站GET.com创办人兼主编辑郑美琪观察,与加油优惠信用卡、旅游优惠信用卡,以及奖励信用卡等相比,最受本地持卡人欢迎的是“现金回赠”(cashback)信用卡,即按消费金额回赠持卡人指定比率的现金。

她说:“国人最喜欢的消遣是购物、出外就餐,以及旅行,为每花掉的一元钱赚取现金回赠因此是有道理的。”

在偿还卡债方面,郑美琪也注意到,相对以欠款转移(balance transfer)方式转移卡债,本地信用卡持卡人比美国持卡人更愿意以申请个人贷款的方式,转移卡债。

所谓欠款转移,即持卡人把在一家银行所欠的卡债,转移到另家银行的新开户头里,因为这能在短时间里帮助他显著降低债务利息,从一般信用卡近26%的利率,降低到甚至是0%。

郑美琪说:“本地一些个人贷款提供最长达一年的免息优惠,而信用卡最长只提供半年的免息优惠,这使个人贷款成为本地消费者应付大笔信用卡开销的利器。”

反观美国,一些当地信用卡提供长达两年的零利率优惠,欠款转移因此成为较受美国人欢迎的卡债应对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