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开始运作 金管局设两专属部门打击洗黑钱

字体大小:

新设的反洗黑钱部门将简化洗黑钱和非法融资的监管政策。当局将设立一个监管团队监视相关风险,并实地监督金融机构如何管理这些风险。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设立两个专属部门来打击洗黑钱行为和加强执法能力,新部门从今年8月1日开始运作。

金管局昨天发文告宣布设新部门的消息时说,与各大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一样,新加坡的金融行业面对被利用来洗黑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风险。

虽然金管局拥有健全的体制来保护新加坡金融系统的完整性,但跨国境交易日渐复杂,当局必须把监管重点放在打击洗黑钱和其他非法融资活动。

为此,新设的反洗黑钱部门将简化洗黑钱和非法融资的监管政策。当局将设立一个监管团队监视相关风险,并实地监督金融机构如何管理这些风险。之前,金管局由不同部门负责这些工作,今后新部门将更注重监管工作。

加强执法惩罚违反条规者

另一方面,由于本地的金融行业包括了1500多家金融机构,它们的规模各异,系统重要性也不同,因此即便采取更加深入的监管,也不可能完全防止金融机构违规。

因此,金管局认为必须加强执法能力,以便严谨地调查任何涉嫌违法行为和罪行,并迅速采取行动确定罪责,并相应惩罚违反金管局条规的机构或个人。

有了新的执法部门后,金管局将集合并加强执法功能。新部门将继续与商业事务局联合调查资本市场的不当行为。此外,新部门也将负责针对违反金管局的银行、保险和资本市场条规的执法工作。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在文告中说:“由于我国的金融中心规模、复杂程度和连接性日益增长,犯罪分子滥用我们金融体系的风险也在增加。我们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以打击洗黑钱和非法融资。我们将加强执法能力,以防止行业出现不良监控和犯罪行为。金管局下定决心要确保新加坡仍然是干净和值得信赖的金融中心。”

金管局发言人回答媒体询问时说,过去几年,金管局在监管金融机构对洗黑钱和非法融资监控方面逐渐加强力度,这是因为本地的金融行业取得强劲增长,包括财富管理行业。

此外,金管局也对监控非法融资有疏漏的金融机构加重惩罚,因此设立专属部门是金管局重视反洗黑钱的自然步骤。

发言人也指出,当局在对瑞士瑞意银行(BSI Bank)采取行动和审查其他金融机构的可疑交易和行为前,便有了设立该部门的推动力,不过最近的一系列发展肯定了这么做的益处。

设立新部门是金管局近来打击洗黑钱行为的一系列动作之一。上个月,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事件的瑞意银行在新加坡的业务遭金管局勒令关闭,撤销执照。金管局也把该行的六名高管以及员工的名字交给总检察署,调查他们是否有犯罪行为。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计量学副教授白士泮受访时说,金管局的一般监管人员关注的主要是金融机构与市场的金融风险,洗黑钱则是属于违法操作的犯罪行为,而洗黑钱的方法和手段也层出不穷。因此,金管局反洗黑钱的工作也必须更专业化和科技,他认为设立新部门是及时适当的做法。

“近几年来,洗黑钱已是国际犯罪活动。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资金被允许自由出入, 没有资本管制。这无意之间使新加坡很可能成为国际洗黑钱集团的活动地点。有了反洗黑钱部门,促进国际反洗黑钱的合作也得以加强。”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则指出,这说明新加坡政府更认真地对待反洗黑钱和非法融资活动,他形容金管局是“以更敏锐的目光在监管,并且手持长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