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转弱 创投基金活动或更谨慎

字体大小:

尽管本地和本区域电子商务起步公司的相关创投和投资交易近期极为活跃,但创投基金业者指出,随着本区域经济转弱,创投基金活动或变得更为谨慎。

过去一年,本地和本区域的电子商务创投和投资活动有爆发式增长。单在本地,今年上半年的电子商务创投和投资交易额,已达到至少17亿新元(见制图)。

这些交易包括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以约10亿美元(约13.5亿新元)的价格,收购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本地物流业生力军Ninja Van筹得3000万美元(约4048万新元)的B轮融资资金等。

以本地和雅加达为基地的创投基金East Ventures高级研究员林爱琳,昨天在新加坡交易所投资者教育讲座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该基金最近在本地参与的创投交易共计14个。

其中就包括去年10月本地网上家具店HipVan展开的A轮融资活动。East Ventures在内的多个创投基金,当时协助HipVan筹获470万元资金。根据咨询公司KPMG的统计,East Ventures在今年第一季已是亚洲第三大最活跃的创投基金。

林爱琳表示,亚细安整体的高速经济增长以及一些政府所展开的改革活动,对电子商务创投和投资活动都是有利的因素。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和区域资本外流却是负面的因素。

她说,由于本区域的经济情况低迷,创投基金都变得更加谨慎。以East Ventures而言,公司采取的投资策略着重考虑几个方面,包括电子商务起步企业创办团队的能力、起步企业的市场潜力、专长、其商业可扩展性和回报等。

本地二手车网上交易市场Carro创办人兼总裁陈暐程也表示,过去创投基金经理主要关注电子商务起步公司所取得的总商品价值(gross merchandise value,简称GMV),也就是总收入。

陈暐程说,如今创投基金经理也开始极为关注电子商务起步公司的盈利能力。他表示,在一个充满负面情绪的环境中,创投基金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

他也认为,在电子商务领域经过一番竞争洗礼后,他预期这个领域会出现并购和整合的活动。

有与会者询问,零售投资者可如何参与电子商务起步公司的投资。对此,亚太互联网集团(Asia Pacific Internet Group)总裁施特格曼(Hanno Stegmann)指出,投资电子商务起步公司是高风险领域,可出现过山车般的起伏,因此维持零售投资者不能直接对其做投资的现状,或许是一件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