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连续12个月萎缩 经济师对下半年行情看法不一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点就意味制造业陷入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图为设于本地的太阳能材料生产企业REC Solar。(资料图)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点就意味制造业陷入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图为设于本地的太阳能材料生产企业REC Solar。(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昨晚发布的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上个月的制造业PMI较5月滑落0.2点至49.6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2个月低于50点荣枯线。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期间,当时共持续13个月。

海外需求疲弱导致订单和产量减少,使市场情绪持续低落,我国制造业连续12个月陷入萎缩。

经济师认为,我国制造业供需基本面短期内依然疲软,但对于下半年制造业行情会不会好转,受访经济师看法不一。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昨晚发布的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上个月的制造业PMI较5月滑落0.2点至49.6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2个月低于50点荣枯线。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期间,当时共持续13个月。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一旦跌破50点就意味制造业陷入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

根据SIPMM的报告,6月制造业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的跌幅加剧,工厂的产出也由升转跌。制造业产出在连续萎缩10个月后,5月首次回弹至50.1点的扩张状态,但上个月又回落至49.4点。

另一方面,整体库存和成品库存都以更快速度扩张,凸显出制造商的存货积压情况。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比起全球和区域制造业PMI接连出现“绿芽”复苏迹象,新加坡制造业下半年“依然见不到隧道尽头的光亮”。

在新订单增加的带动下,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6月PMI上扬1.9点至53.2点,表现好于预期,欧洲和英国的PMI也分别上扬0.2点和1.7点,都呈现扩张趋势。在亚洲,台湾和韩国的PMI也都在6月回弹至50.5点。

也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新加坡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我国制造业PMI受中国方面数据的影响较大。中国官方及财新/Markit上周公布的6月制造业PMI双双下滑,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得到明显缓解。

林秀心认为,本地制造商在短期内难以重振信心,尤其是当英国退出欧盟为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则乐观预测,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就有望带动我国制造业活动,去年制造业表现欠佳的低底线效应,也为下半年的制造业同比增长提供支撑。

陈达德指出,尽管PMI持续萎缩凸显出制造业者的谨慎心态,但在生物医药领域强劲表现的带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在4月和5月都持续上扬。“如果美国的就业数据和消费数据表现良好,本地企业下半年还是有迎头赶上的机会。”

同样受产出过慢、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减少影响,6月电子制造业PMI较5月滑落0.1点至49.0点,连续两个月下滑,也是该领域连续12个月陷入萎缩。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今天将公布新加坡整体采购经理指数。和制造业PMI不同的是,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还涵盖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其他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