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 房地产投资信托仍受追捧

字体大小:

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今年来上扬8.5%。若把派息考虑在内,总回报率为12.1%。反观代表本地蓝筹股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今年至今下滑0.4%。若把股息考虑在内,总回报率也只有1.3%。

向来被视为防守型资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今年上半年表现报捷,回报比本地蓝筹股高出许多。受访分析师认为,随着低利率的延续,房地产投资信托仍会继续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富时海峡时报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FTSE ST REIT Index)今年至今上扬8.5%。若把派息考虑在内,总回报率为12.1%。

反观代表本地蓝筹股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今年至今下滑0.4%。若把股息考虑在内,总回报率也只有1.3%。

《联合早报》根据分析师研究的25只房地产投资信托进行统计后发现,这半年来新达信托(Suntec REIT)的总回报率最高。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新达信托今年的总回报率为19.9%,扭转去年负16.4%的总回报率。

摩根大通(JP Morgan)亚太股票研究行说,由于国债回报率走软,投资者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拥有股息收益特质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上。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指出,截至6月底,新加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今年至今已下滑53个基点,而房地产投资信托的收益率差却仍处于以往平均水平之上。

瑞信在报告中说:“英国脱欧导致更大的不确定性,随着延迟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更倾向于躲在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领域里。”

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受看好

在不同类型房地产投资信托当中,随着政府积极推动经济转型,注重研发与高附加值生产行业,分析师因此看好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

有两家研究行认为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scendas REIT)和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尤其能从中获益。

马来亚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指出,接下来的供应多数属于数据中心用途,而不是高附加值工业用途,因此商业园、科学园与高规格工业空间的供应将会收紧,这有利于上述两只房地产投资信托。

摩根大通说,明年与后年都不会有商业园竣工,供需情况有利于业主,随着政府继续推动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商业园内的空间预料可以更快租出去。

“我们预计商业园租金的变动,在2016/17年里会介于负1%至2%。”

零售空间供应量预计增加

反观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鉴于租金上调幅度与派息增幅缩小、租用率放缓,加上中长期的零售空间供应量显著,分析师因此不看好。马来亚银行金英甚至建议卖掉三只零售房地产投资信托。

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今年的零售空间供应量预计增加6.4%,比去年的0.9%要高出许多,虽然明年的供应量增幅预计会显著缩小至1.4%,但后年预计又会回弹至5.8%,从2015年至2018年短短三年内,供应量预计增加14%。

报告说:“尽管零售购物商场的租用率传统上算高,随着越来越多零售业者整合业务,接下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一些疲弱现象。”

马银行金英估计,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与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目前的股价已经超过公允价,因此给予这三只股“卖出”评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