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建议 小股东接受淡马锡献议

淡马锡提出收购献议后,SMRT企业股价昨日涨10分或6.5%。(档案照片)
淡马锡提出收购献议后,SMRT企业股价昨日涨10分或6.5%。(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分析师沈利勤指出,鉴于新融资框架,SMRT企业的盈利料将受到打击,因为其地铁业务的利润率面对5%的上限。他也说:“鉴于基础因素方面的盈利风险以及收购献议给予的估价,我们建议股东接受这个献议。”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以每股1.68元收购SMRT企业,不少分析师建议小股东接受这个收购献议,或者在1.68元左右卖出部分持股。

此外,尽管触发淡马锡对SMRT企业展开收购的地铁新融资框架,令分析师认为SMRT企业的竞争者康福德高也将受到冲击,但并没有人觉得康福德高会被私有化及除牌。

由于淡马锡的收购献议,SMRT企业股价昨日开盘便跳涨7.4%至1.66元,收报1.645元,涨10分或6.5%,最高一度触及1.67元,而且交易量是平时的28倍,一跃成为全场第五活跃股,反映不少股东不愿为了套取所有溢价而多等几个月,以及担心收购献议仍有不获批准的风险。市价与收购价的价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献议不获批准的风险和交易成本。

星展集团研究的分析师沈利勤在报告中建议投资者接受收购献议。他还指出,鉴于新融资框架,SMRT企业的盈利料将受到打击,因为其地铁业务的利润率面对5%的上限。这包括车资和非车资部分,例如地铁业务的零售租金和广告收入或盈利。

他说:“鉴于基础因素方面的盈利风险以及收购献议给予的估价,我们建议股东接受这个献议。”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在报告中指出,淡马锡提出的收购价格比他所估计的12个月公允价格1.45元高15.9%,比市场的目标价共识1.41元高19.1%,也比上周最后交易价高8.7%。

蔡曙任说:“鉴于已宣布的新地铁融资框架,SMRT企业的展望无法让人感到兴奋,其盈利增长受限,因此我们建议股东批准该协议安排以接受收购献议。”

他也指出,这个收购献议仍有失败的可能性,因此投资者可考虑以1.68元左右的价格在公开市场卖出部分持股。

由于是协议安排,而不是一般的全面收购献议,淡马锡控股给予的1.68元收购价将不能更改。这个收购献议仍有失败的可能,因为按规定,协议安排必须获得逾半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支持,而且支持票数必须达到投票总数的75%(不包括淡马锡所持股权),否则淡马锡的收购将告失败。万一失败,淡马锡须等一年后才可以再度提出收购SMRT企业的献议。

分析师:若不接受献议

该股或被降级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李昭恩在报告中表示,私有化献议的每股1.68元“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并不吸引人”。“然而我们相信股东可能会考虑接受这个献议。”李昭恩也表示,若股东不接受淡马锡这个最后献议,相信该股可能被降级。”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王致浩也建议股东接受这项收购献议。他指出,“私有化的SMRT企业在投资时可能会着眼于更长期的发展。这意味着它可能会牺牲短期的盈利,来增强自身的能力。因此,康福德高如果要有效地竞争,得投入更多投资来增强能力和员工队伍。这可能会导致营运开支上升,影响短期盈利。”

SMRT企业也可能在其他地铁线的竞标中更大胆出价竞争,以扩大其业务规模。王致浩给予康福德高“持有”的评级,目标价2.80元。

联昌国际的分析师陈城志则指出,地铁新融资框架的5%综合地铁营业利润率上限,“促使我们检讨康福德高的地铁利润率假设”,已把康福德高2016至2018财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4至10%,以反映这点以及英镑汇率贬值的影响。但他并不预期康福德高会被私有化。

康福德高昨日股价跌5分或1.7%,收报2.8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