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滑贷款增长停滞 本地银行次季盈利料疲软

字体大小:

由于利率下滑和贷款增长停滞不前,本地银行第二季度的盈利预计出现疲软。

今年第二季,除了银行原本就面对的经济增长放缓,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疲弱,之前支撑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利率也开始走低。

三家本地银行本周起将陆续公布第二季业绩,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率先于本周四(28日)公布,星展集团将于8月8日(星期一)公布业绩。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信息,分析师预计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净利同比下滑,大华银行则能取得4.2%的增长。

惠誉新加坡(Fitch Ratings Singapore)金融机构分析师黄洧腾受访时指出,本地银行的盈利预计会走下坡路,由于利率下滑,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NIM)预计下跌,而银行贷款仍然“毫无生气”。

瑞士银行分析师拉瓦特(Aakash Rawat)在报告中指出,这个季度可能是新加坡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最糟糕的一季,股本回报率预计略高于10%。他说,由于英国脱欧公投前投资者避险,加上6月底市场震荡,非利息收入可能会出现超出预期的下跌。

本地的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3月底大幅下跌,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放缓加息速度预期的消息出炉。三个月SIBOR从3月份的1.25%,跌至了6月底的不到1%。相比之下,三个月SIBOR今年第一季多数时候处于1.25%的高位。

净利息收益率衡量的是银行赚取利息收入的能力,一般来说,基准利率走低,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会受压。

本月的三个月SIBOR继续下滑的趋势,已经跌至了0.87%左右的水平,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的期望值也越来越低。

银行贷款八个月连降

另一方面,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本地银行贷款连续八个月同比萎缩,5月份贷款比去年同期下跌0.7%。

本地银行皆预计,今年贷款将出现中低个位数的增长。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指出,新加坡的银行业面对了两大风险。一是本地和区域的经济增长疲弱,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又是雪上加霜,新加坡经济受多个经济体的影响,例如本地银行有不少贷款是借给中国企业,中国的经济正面临放缓。

其次,新加坡是发达市场和亚洲之间重要的金融业中介,如果资金流动受到限制,本地银行将面对更大的逆风。

今年3月,信用评级公司穆迪(Moody's)已把三家本地银行的展望从“稳定”调低至“负面”,预计新加坡银行今年的营运环境更具挑战,甚至可能会持续更久,将对资产质量和盈利造成压力。穆迪6月又把新加坡银行业未来12到18个月的展望从“稳定”调低至“负面”。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丽香给予本地银行“负面”的评级,她在之前的报告中指出,本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可能是永久的,这预计会影响房贷以及建筑贷款。

黄洧腾认为,第二季本地银行的资产质量不会出现进一步的疲软迹象,不良贷款率(NPL)预计保持平稳。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凌诚俊在报告中指出,华侨银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产面对挑战,但其他领域贷款相对健康,因此第二季的资产质量比第一季只会略微恶化;大华银行的资产质量预计也只会稍微恶化,油价的回弹有助于稳定石油与天然气贷款组合。

本地的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3月底大幅下跌,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放缓加息速度预期的消息出炉。三个月SIBOR从3月份的1.25%,跌至了6月底的不到1%。相比之下,三个月SIBOR今年第一季多数时候处于1.25%的高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